即時港聞

【短片+多圖】楊鳴章舉殯 夏志誠:對社會事件表態最令楊頭痛 (13:23)

楊鳴章舉殯 夏志誠:對社會事件表態最令楊頭痛 (鍾家銘攝)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上周四(3日)病逝,終年73歲,今早舉行出殯逾越聖祭,多名政府高官出席。輔理主教夏志誠講道時稱,楊曾說過教會在本港要扮演修補關係的角色,夏相信令楊感到最頭痛的是他數次對社會事件的表態,楊曾稱若非主教身分,不會如此表態,但外界會因他的說話而評價他。

相關報道:【楊鳴章病逝.短片+多圖】楊鳴章守靈彌撒 家屬:教徒相聚不是找答案

逾越聖祭今早10時在堅道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舉行,由「宗座署理」湯漢樞機主祭,輔理主教夏志誠講道。特首林鄭月娥、政務司長張建宗、律政司長鄭若驊、財政司長陳茂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等出席。不少教徒身穿黑衣到場送別,座堂內滿座,部分人需站立。

輔理主教夏志誠講道時稱,30多年前認識楊鳴章,4年多前一同共事,指楊像長兄般一直給予關懷及提示,又形容楊為人認真、做事有主見。夏憶述,楊於就職彌撒時提到,教會在本港要扮演修補關係的社會角色,當時社會很多矛盾和撕裂。

夏相信,令楊感到最頭痛、最困擾的是「楊數次對社會事件的態度、講說話、一些議題的表態」,楊曾說,「如果我不是香港主教,我不會這樣說話」、「好像我講這樣的說話,人哋就會這樣看我」。

楊鳴章的外甥女表示,40年來楊幾乎每次講道前一晚都會失眠,想辦法令道理說得更好。她指楊鳴章踏實及謙虛,又指楊做事認真,即使病重也不休息,每天工作12至14小時。

逾越聖祭後出殯,奉柩安葬跑馬地天主教聖彌額爾墳場。

其他報道:【國歌法】條例草案刊憲 本月23日提交立法會

其他報道:斥林鄭「帶頭不敬老」 鄺俊宇:若將來更長壽,門檻是否提高至70歲?

相關字詞﹕楊鳴章 天主教 輔理主教 夏志誠 主教 湯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