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片】蛙人續搜救兩失蹤船員 消防:能見度低金屬碎片阻搜救 (19:53)

蛙人續搜救兩失蹤船員 消防:能見度低金屬碎片阻搜救 (樊銳昌攝)

南丫島對開海面危險品碇泊區一艘運油輪,周二(8日)早上發生爆炸,意外共釀成1人死亡、2人失蹤及7人受傷。消防處連續第二天派出消防船搜救失蹤者,惟因能見度低及有金屬碎片,至今仍未發現失蹤者下落。

消防及海事處昨早與涉事船東及船長開會商討後,確定死者及兩名失蹤者事發時身處4號船艙船面,加上涉事船艙船面被爆開,消防相信兩名失蹤者意外後跌下4號船艙。昨午海事處驗船主任經過評估,確定船隻沒有即時下沉危險後,消防派員進入4號船艙搜索,惟暫未發現失蹤者下落。

目前消防已搜索4個船艙、4層軚房及其中一層機房,目標是今日完成搜索其餘3個船艙及兩層機房。爆炸後,船身內壁及壓水艙遭貫通,惟壓水艙內有大量積水,消防暫未能進入搜索,要至完全固定船隻或抽走積水後,方能進入搜救。至於船內油污,至今仍積留船艙內,未有滲漏現象。是次意外原因仍有待調查。

消防表示,是次拯救有一定難度。涉事船身呈30度傾側,船身甲板與入水點有10米距離,加上昨午起事發海面風浪轉大,消防要派出高空拯救專隊,吊運蛙人進入12米、4層樓高的船艙搜索。惟水深2至3米的船艙中,在油污影響下能見度為零,消防蛙人須靠觸摸船艙搜索;加上船隻甲板曾經爆炸,蛙人須避過會移動的金屬碎片等障礙物,進一步增加搜救難度。行動中,消防引入閉路式循環潛水器協助搜救,每次派出兩名蛙人下水搜索,並有後備蛙人在水上應急。

相關字詞﹕南丫島 爆炸 消防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