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特首答問會.短片】指尊重律政司判斷 林鄭:若特首參與檢控工作 或是法治淪亡一天 (12:06)

指尊重律政司判斷 林鄭:若特首參與檢控工作 或是法治淪亡一天

【12:06更新】律政司長鄭若驊在答問大會完結後,被大批記者追問有關UGL事件律政司不檢控前特首梁振英決定,她稱會在立法會交代。

【11:38】特首林鄭月娥正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民主黨涂謹申問及前特首梁振英UGL事件,指律政司沒有外聘法律意見下作出不檢控決定,向林鄭月娥質問「是否覺得律政司與梁振英完全無任何利益衝突,或完全無可令人產生觀感上的利害關係」。

林鄭月娥回應稱,答問大會開場時已強調會堅守法治,因此乃香港優勢之一;《基本法》有清晰條文指檢控工作由律政司負責,不受任何干涉,亦不受特首干涉,所以她無法回應提問,「因為我無參與一齊研究個案應否檢控。若有朝一日行政長官參與檢控工作,可能是你(涂謹申)口中所謂法治淪亡的一天」。

林鄭月娥又說,律政司長鄭若驊是資深大律師,有很豐富法律經驗,「她作了……以及她的同事啦,我都不能夠說這是一個個人決定,作了這個專業判斷,說無足夠證據提出檢控,我就要尊重這個決定」。

她補充,作為「資深政務人士」,曾向鄭若驊表示作出專業判斷、有理據,亦要面對公眾及解釋,惟強調觀感不能凌駕法治,也不能凌駕公眾利益。

林鄭月娥最後提到,「(我)無辦法再可以有個令你(涂謹申)滿意的答覆」,惟鄭若驊已答允本月底出席立法會會議,進一步向議員說明律政司檢控政策。

相關報道:【特首答問會】指「香港底子好」 林鄭:港人團結一致定可再創輝煌

【即時Fact Check】《2018撥款草案》含提高長者綜援申領年齡 立會紀錄:43票贊成11反對(附名單)

相關字詞﹕特首答問會 林鄭月娥 UGL事件 鄭若驊 涂謹申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