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內地法院派員西九站押人返深圳 張建宗指不涉刑事強制措施 不在通報機制內 (18:36)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去年9月23日通車後,內地傳媒報道,去年10月及12月,深圳南山法院及深圳龍崗法院,分別曾派員到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將未有履行法院裁決及被限制出境的一名香港永久居民及一名內地男子,帶返深圳。政務司長張建宗今午回應指,有關事件不涉刑事強制措施,亦不在通報機制之內。

相關報道:內地法院兩派員西九站押人返深圳 一宗涉港人 保安局未明言需否通報

按香港西九龍高鐵站的「一地兩檢」安排,內地口岸區的司法管轄權歸內地所有。內地傳媒報道,當中涉事的港人,因未有按深圳南山法院判決,交還100萬元人民幣房產訂金,法院遂派員到內地口岸區將他帶返深圳。

張建宗表示,相關情况「純粹是一個法院,等如香港執達吏一樣,履行一個法院裁決」,相關人員在法庭自身權限內履行工作,因此不屬於通報機制內的事項。但他同時指,保安局會跟進事件。

其他報道:【預算案.短片】陳茂波:合適情況下加大按揭成數 無計劃推劏房租管

其他報道:張建宗:大灣區人口大過英法意 在港做創科可「輻射」到內地

相關字詞﹕一地兩檢 高鐵 內地口岸區 張建宗 刑事 刑事強制措施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