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團體稱毋須處方輕易買到美容針 促食衛局堵政策漏洞 (19:19)

不少愛美的女生都會光顧美容院,除一般美容,近年坊間更流行醫學美容,特別是注射美容針劑。香港美容監察發現,市面上有美容針劑並非註冊藥物,毋須任何醫生處方便隨手可得,又成功「放蛇」購買。香港美容監察發起人、民主黨醫療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呼籲食衛局嚴肅跟進,堵塞政策漏洞。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政府是時候檢討此類有入侵性程序的產品,是否應註冊為藥物。

其他報道:兒童醫院正式啟用 首名覆診病童指醫院感覺舒服

香港美容監察今年8月以「神秘美容院」形式,聯絡供應商,表示將開設美容院,望購買美容針,提供注射服務。袁海文形容供應商起初「有點戒心」,但向供應商提交公司註冊文件後,供應商10月左右前往其「美容院地址」,看了一看後,兩日內把針送到。

袁海文表示,香港美容監察所購買得美容針劑Derma Veil -v 2vails/box(市場稱童顏針或BB針)含有Glycolic Acid(乙醇酸),不在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的監管範圍之內。另一款Restylane Lyft* 1-ml(市場稱玻尿酸針)含Hyaluronic acid(玻尿酸),則是以自願性註冊醫療儀器方法進口。

袁海文指,Restylane的水貨價格600元,比正貨入口價便宜近900元,有美容院向他表示此價格便宜得過分,令人質疑其來源。袁海文認為水貨美容針劑問題有三。第一,市民單憑肉眼,很難分辨美容院使用的是正貨還是水貨,對消費者而言構成危險;第二,水貨美容針劑運送及儲存時,很可能因不合適的溫度和濕度而變質,滋生細菌;第三,倘若藥劑生產商批次出了問題,只會通知相關的供應商回收,水貨拆家無法在機制內被通報。

袁海文又批評,當生理鹽水都需作藥物註冊時,竟有美容針劑不需註冊,極之荒謬。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解釋,乙醇酸是化學成分,有助脫皮;玻尿酸是一種填充劑,能修補壞死皮膚細胞及填充凹陷皮膚組織,兩者都不是藥物,目前不需要註冊。

崔俊明表示,打針不只要關注針劑成分是否危險,因打針是一種入侵形程序,需要防感染控制,也需要受過訓練的人才可以進行。皮膚科醫生史泰祖指,乙醇酸及玻尿酸都不是藥物,但他認為此有灰色地帶。二人都表示,政府應該考慮對此類產品列為註冊藥物規管。

其他報道:夫婦同做無言老師 全港首對 女兒感驕傲 自己也登記

其他報道:接生失當致新生嬰夭折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致歉

相關字詞﹕美容針 水貨 美容院 香港美容監察 袁海文 乙醇酸 童顏針 BB針 玻尿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