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紅磡站調查聆訊】屋宇署助理署長:監督毋須一對一看着駁鋼筋 完成後檢查接駁情況即可 (18:24)

港鐵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聆訊中,就屋宇署對螺絲帽監督要求一直有爭議。屋宇署助理署長何漢傑指,明白工地無可能以「人盯人」方式監督安裝情況,但認為要有人全職看着工人進行工序,並在安裝螺絲帽工序完成後,再檢查接駁情况。

屋宇署要求的質量及監督計劃(QSP)中,要求承建商全時間持續監督鋼筋扭入螺絲帽,聆訊中不時爭論「全時間持續」的定義。禮頓曾有證人表示,工地實際情况中無可能一對一看着整個扭入情况,認為只要有全職員工在上班時間,一直在施工範圍內監督就可。

何漢傑接受禮頓代表資深大律師石永泰盤問時表示,明白實際上無法看着逐個螺絲帽扭入的過程,故只要求承建商要委任一名質量控制聯絡人,在工地附近監督工人扭入螺絲帽的過程,而在扭入工序完成後檢驗,毋須一對一站在工人後面看着鋼筋扭入螺絲帽。

政府代表資深大律師許偉強問,如非「一對一」監督,如何防止鋼筋螺紋位置剪短,並扭入螺絲帽的情况。何指,只要該名質量控制聯絡人視線範圍內看着工序進行,現場就應無法剪短。

相關報道:【紅磡站調查聆訊】連續牆未獲認可已建層板 屋宇署助理署長:測試滿意即可動工

相關報道:【紅磡站調查聆訊】剪鋼筋不合格報告隔一年結案 禮頓經理:內部有溝通問題

相關字詞﹕港鐵 沙中線 紅磡站 禮頓 剪短鋼筋 螺絲帽 屋宇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