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接生失當致新生嬰夭折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致歉 (08:50)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發生致命醫療事故。該院醫護人員今年7月下旬為孕婦接生期間,懷疑錯誤選擇胎吸助產,導致一名新生嬰兒顱腦重傷夭折。港大深圳醫院發表聲明稱,願意承擔責任,對當事人致歉、作出合理賠償,有關醫護人員亦將承擔專業失誤的責任。

港大深圳醫院前天(16日)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道歉聲明稱,今年7月23日凌晨,賈姓孕婦入院分娩,因第二產程延長,處理過程出現困難,導致新生兒受傷,新生兒當晚8時許出生後轉入新生兒重症監護室,並於次日凌晨死亡。院方稱事後主動與產婦聯繫第三方機構鑑定,並願意就鑑定結果承擔相應責任。

其他報道:仁安醫院男病人照輸尿管鏡 體內遺醫療物料

另據內地傳媒《南方都市報》報道,賈女士事發當晚自然分娩過程不順利,醫生雖着她用力,但她當時已非常疲憊,故醫生建議賈女士夫婦以吸盤吸在胎兒的頭部助產。然而,嘗試兩次胎吸後胎兒依然未能出世,為免胎兒受更多傷害,賈女士最後選擇剖腹產子。

嬰兒出世後隨即送入深切治療部搶救,但經兩個多小時搶救後,嬰兒仍需依靠心外壓及強心藥物維持心跳。嬰兒父親經考慮後,決定放棄搶救,嬰兒在出生後約4小時宣告不治。

事故後,廣東省一間司法鑑定中心介入調查,並在11月28日發表調查報告。報告稱,嬰兒死因為顱腦重傷及吸入羊水致中樞功能衰竭死亡,而事故主因是港大深圳醫院人員處理手法不當,包括陰道分娩條件評估不準確、陰道助產方式選擇不當等。

港大深圳醫院的道歉聲明中稱對事件深感遺憾,將深刻檢討事件,有關醫護人員將承擔專業失誤的責任,院方亦將加強員工培訓,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根據港大深圳醫院網頁資料,該院由深圳市政府全額投資,並引進香港大學現代化管理模式的大型綜合性公立醫院,於2012年7月1日開始營運,現任院長為盧寵茂。

(南方都市報/港大深圳醫院微信)

其他報道:挖地庫致古蹟沉降 廣華擴建停工3月

其他報道:夫婦同做無言老師 全港首對 女兒感驕傲 自己也登記

相關字詞﹕港大 港大深圳醫院 醫療事故 自然分娩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