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片】高院裁定「一地兩檢」合憲 梁國雄指會上訴 斥違背法治 籲法官記得誓詞 (12:07)

高院裁定一地兩檢合憲 梁國雄指會上訴(凌沛恩攝)

《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今年6月14日在立法會通過,同月22日刊憲成為香港法例。自條例通過及刊憲後,多人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高院法官周家明今頒判辭,裁定一地兩檢合憲,申請人敗訴,但毋須支付訟費。申請人之一、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庭外表示會上訴,又說《基本法》不能解釋「一地兩檢」合憲,斥裁決違背法治,慨嘆「香港法治就如水一樣」。

梁國雄批評,香港法院以「揣摩上意」方式,「奉人大常委決定為聖旨」,斥此等做法是違背法治,呼籲法官們要記得自己當初擔任法律工作者時,所許下的「擁護《基本法》」誓詞。

不過,被問及有關裁決是否代表以後涉及《基本法》的司法覆核都無意思時,梁國雄便指:「我們都未打上訴,怎麽會呢?」

申請人郭卓堅及呂智恆亦有到庭,他們與梁國雄均表示有意上訴,梁國雄明言「我們不怕輸,我們只要公道」。

其他報道:UGL案不控梁振英 律政司:證據不足

其他報道:男子追巴士拍門車 不慎敲碎車門玻璃 警安排賠償

其他報道:早年投資深圳「好到如印鈔」 白車接送軍車助走私 減「孝敬」遭藉故封廠 港商踏上16年維權路

相關字詞﹕高鐵 一地兩檢 基本法 梁國雄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