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UGL事件】指律政司無講理據僅有結論如內地 張達明斥一國兩制走樣 (10:23)

廉署昨日發新聞稿,指已完成調查有關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被指涉嫌觸犯貪污以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的投訴,並已徵詢律政司意見,律政司認為沒有足夠證據向上述人士提出檢控,而達致合理機會定罪。港大法律學系首席講師張達明今晨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便以前財政司長梁錦松「偷步買車」事件的調查程序類比,指這次律政司聲明僅有結論,沒有理據,斥如今「一國兩制」走樣。

相關報道:UGL案不控梁振英 律政司:證據不足

相關報道:【UGL事件】終止調查委員會? 周浩鼎:調查進行中 不能回應

張達明指,過往「偷步買車」事件中,時任律政司以長達十數頁的聲明,並聘請海外專家,以確認無證據檢控的理據。然而這次UGL事件中聲明,篇幅僅有一兩頁,內容僅有結論,跳過理據。他指「偷步買車」事件中時任律政司的做法是基本要求,覺得現時律政司做法非常離譜,反問「偷步買車」事件關注大,還是UGL事件關注大。

張達明又形容上述律政司做法,與內地司法系統做法一樣,斥如今「一國兩制」走樣,嘆如今愈來愈不熟悉香港司法系統運作。被問及有關理據屬商業資料,是否適宜公開時,他說事件涉及重大公眾利益,更有機會影響香港「廉潔之都」形象,故可凌駕商業利益。

張達明其後又在社交網站發帖,稱:「大家只需要比對昨天律政司解釋為何決定不檢控梁振英的聲明,與2003年刑事檢控專員解釋為何決定不檢控梁錦松的聲明,便可以看得出今天的律政司怎樣偏離既定程序及原則。但權在他手,夫復何言!」

其他報道:早年投資深圳「好到如印鈔」 白車接送軍車助走私 減「孝敬」遭藉故封廠 港商踏上16年維權路

其他報道:海洋公園連蝕3年 夜間特效匯演吸客 建STEAM教育中心 辦生物主題遊學團

其他報道:民主黨59人退黨 湯家驊:深感惋惜

相關字詞﹕廉署 梁振英 周浩鼎 梁錦松 偷步買車 張達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