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華為孟晚舟案】美國指曾獲發至少7護照 港公司註冊處紀錄揭孟申報第8本 (17:25)

日前在加拿大被捕的華為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當地時間周五(7日)上午,在溫哥華的卑詩省最高法院,出席保釋聆訊。代表加拿大政府的檢察官指,孟晚舟涉嫌「串謀詐騙多間金融機構」。據美國司法部文件,孟晚舟在過去11年間,獲發至少7本不同護照,包括4本中國護照(號碼開首為G)和3本香港特區護照(號碼開首為K)。《明報》發現,孟在本港公司註冊處曾申報,另有第8本號碼開首為P的中國護照。

美國司法部文件沒有指明,孟晚舟是否同時間持有多本護照,亦沒有指明,該7本護照至今是否仍有效。翻查本港公司註冊處紀錄,孟晚舟於2004年曾在華為技術投資有限公司的周年申報表,申報持有由中國簽發、號碼首字母為P的中國護照。

消息人士解釋,據內地戶籍法例,內地只容許持有一個戶籍,如該人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又符合要求領取特區護照,可以理解為放棄內地戶籍論。

相關報道:

保釋聆訊本港時間周二凌晨繼續 孟晚舟還押

孟晚舟出庭 被指藉香港公司SkyCom和伊朗交易 檢方要求拒保釋

相關字詞﹕華為孟晚舟案 華為 孟晚舟 護照 中國護照 內地護照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