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紅磡站工程問題】被問鑿石屎檢查最壞打算 港鐵:若結果極好最終是全線通車 (12:03)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今早討論高鐵香港段及沙中線問題。多名議員質疑路政署及港鐵日前聯合公布的紅磡站鑿石屎檢查方案,提及的抽樣數目佔整體螺絲帽不足1%。議會陣線毛孟靜問及會否增至3%,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回應時以人口普查作喻,指5%便要抽查35萬人,「不是一個很實際的方法」。另外,港鐵被問檢查後的最壞打算是什麼,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則強調結果有許多可能性。

陳帆會上重申抽樣基礎以統計學原則處理,又以香港的人口普查作喻,稱「就算香港的普查,我們700多萬人,如果用百分之五的抽樣的話,那這個的普查便最少要抽取35萬香港人去進行,亦不是一個很實際的方法」。他續稱,抽樣是由香港大學獨立進行,強調在抽查後若有發現,當局會跟進並增加抽樣數目,讓相關驗證有基礎及可信。

據港鐵的檢查方案,紅磡站東西及南北走廊隨機抽樣合共56個位置,料能檢測至少168個螺絲帽接駁情況。公民黨譚文豪在會上問及,假如港鐵發現168個都有問題,即在最壞打算下會如何處理,金澤培指「這樣的假設不一定合理」。譚追問:「如果結果極度差,去到最後的endgame是什麼?」金表示:「如果結果是極度好,endgame就是全線開通」,強調結果有許多可能性,解決方案也可以包括改造和加固。

其他報道:華富邨浮屍命案 警拘死者子 疑犯認錢銀爭拗弒父棄屍

其他報道:PayMe今起推新保安措拖

其他報道:高鐵通車兩月乘客日均逾5萬 鐵總研港人以電郵註冊內地購票網

相關字詞﹕紅磡站 沙中線 港鐵 陳帆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