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紅磡站調查聆訊】港鐵前總經理:後悔無詳細記錄螺絲帽 稱若交調查報告予中科後果或不同 (14:39)

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早上繼續聆訊,今年8月因港鐵向政府遞交的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報告出現錯誤,而「被離職」的前港鐵沙中線土木工程(南北線)總經理胡宏利於事件後首次露面。他供稱,離職後回想事件,認為當初如有在2017年1月與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說明,港鐵調查未有發現大規模剪鋼筋事件,就不會有現時的情况發生。

其他報道:六旬無業漢性侵女友女認罪囚6年9月 女友求情指「家中各人都有錯」

胡宏利今有聘律師代表到場,委員會代表資深大律師Ian Pennicott盤問時指,即使港鐵有就剪鋼筋事件在2017年1月進行調查,但沒有向舉報事件的潘焯鴻提及調查結果,質疑是就調查欠足夠信心向潘交代。胡宏利否認,又指今年8月離職後,回想整個事件,認為港鐵與禮頓當日如有把調查報告向中科分享,指並無實質證據證明出現潘的指控,後果可能不一樣。

他解釋,當時除港鐵地盤及高層的考量外,公關層面亦就潘的指控有其看法。Pennicott指出,胡宏利曾收到電郵,指潘焯鴻或會就其指控向傳媒披露,要先準備港鐵回應口徑。

Pennicott又說,港鐵於今年6月遞交的報告內容有錯,認為港鐵職員「集體失憶」,忘記連續牆頂部設計曾有改動。胡宏利不同意「失憶」說法,認為當時要兩星期內提交報告,而內容亦集中在剪鋼筋事件,有多個因素忽略了連續牆設計的改動。

就港鐵於今年6月向政府提交的報告,胡宏利表示,當中夾附的一份後補的檢查紀錄,原本不預期呈交予政府,僅予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參考,梁曾要求紀錄要夾附在報告內。胡宏利指,後補紀錄最終出現在報告內,是「行政失誤(administrative error)」

Pennicott質疑,會有後補紀錄的出現,是因為港鐵原有紀錄不足,又指興建連續牆時有逐個紀錄螺絲帽接駁的情况,但東西走廊月台層板則相對簡單。胡宏利不同意,認為屋宇署並無特別列明檢查文件的格式,認為港鐵的檢查及測量申請(RISC)表格已足夠,但後悔當時未有就月台層板的螺絲帽作詳細紀錄。

其他報道:逃課中四生墮斃死因研訊料今午裁決 父指兒子得悉記過後「慌失失」 質疑老師做法

其他報道:【佔中9人案】陳日君:好像由學生領導 三子無機會給意見 指無被催淚彈等噴中感慚愧

相關字詞﹕胡宏利 港鐵 紅磡站調查聆訊 中科興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