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首宗丁權覆核案開審】李柱銘:大部分港人都是受害者 劉業強:嚴重挑戰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 (15:57)

首宗挑戰原居民丁權司法覆核案,今日在高等法院開審。代表申請方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指,政府對丁屋政策,一直採取「議而不決」的態度,但申請方認為丁屋政策違憲及歧視女性,政府亦沒有履行《基本法》第7條,即為所有香港人的福祉管理、使用、開發香港土地。鄉議局主席劉業強今早到庭旁聽,表示抱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訴訟。

其他報道:【佔中9人案】提早佔中騎劫學運? 陳健民:相信當時已獲學聯同意

申請人郭卓堅在開審前被撤法援,社工呂智恆加入訴訟,同由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大律師譚俊傑及譚俊宜代表。李柱銘甫開庭便指,香港人等待這宗案件開審已久,因香港人都被丁屋政策所玩弄。李柱銘更笑言,從未處理過一宗官司,大部分港人都是受害者。

李柱銘指,丁屋政策從來只是一個行政政策,並沒有法定方案支持。而政府一直亦只採取「議而不決」的態度,避免處理有關政策。李柱銘指,感驚訝的是,面對日益嚴重的土地問題,他本以為政府會與申請人站在同一立場,但從政府方的陳辭看來,政府大部分立場均與鄉議局一致。

政府方及鄉議局均認為丁屋政策受基本法第40條保護,但李柱銘指第40條從未提及丁屋政策,亦沒有提及女性不被保護。李柱銘指出,沒有證據顯示基本法第40條保護男原居民的傳統合法權益。

而鄉議局另外爭議的基本法第122條,亦只是確保在基本法落實前已享有丁權的人士的權利不變,而122條指的是「香港原有鄉村居民」,李柱銘指出「香港」意指香港島、九龍及新界。李柱銘強調122條只為了讓村民能繼續居住在原有房屋,但絕沒有顯示政府是否有意繼續實行有關政策,政府亦沒有義務在回歸後繼續實行丁屋政策。

至於,鄉議局認為新界原居民的傳統合法權益可追溯至1898年前。但李柱銘指,清朝與英國政府的土地政策截然不同,難以比較。李柱銘表示,在清朝時期,任何人只要持有土地,均可隨意在該地建屋;清朝法律亦沒有禁止女性或非原居民持有土地,這亦是申請方及政府方的專家均同意的事實。

但至殖民地時期,英國政府將所有土地列為Crown Land,並要經過政府同意才能建屋,或以換地方式建屋。因此,兩個不同的系統不能作出比較。

劉業強今午在庭外發言,遇上本案申請人呂智恆。呂智恆向劉業強大聲叫道「我哋香港人絕對唔會向任何特權階級低頭」,劉業強未有理會。劉業強表示,鄉議局委員今日特意到庭旁聽及支持,因今次是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遇到最嚴重的挑戰,故鄉議局委員及80萬新界原居民都非常關注。

劉業強指本案的結果直接影響原居民及後代,但在此欲強調基本法第40條是證明新界原居民的傳統合法權益,是受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保護,並是新界原居民一直相信的。鄉議局現階段不會對覆核結果作出評估,但抱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且相信結果能掃除很多人對基本法40條不包括丁權的疑慮。

其他報道:中四生疑學業壓力墮樓亡 訓導老師揭翹課稱要「記大過」 曾通電央求「放過我」

其他報道:女子何文田天台水缸內昏迷 警方到場證實死亡

其他報道:【紅磡站調查聆訊】港鐵建造經理:工程複雜不可能完美完成 指改動輕微毋須交圖則 未料引公眾關注

相關字詞﹕丁權 丁屋政策 鄉議局 劉業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