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馬凱被拒入境】英外交部表關注 指破壞言論及新聞自由 (14:11)

任職《金融時報》的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接受《明報》查詢,確認昨天以遊客身分入境香港時被拒,而港府沒有給予任何理由,但他不願評論事件。英國外交部亞太事務國務大臣田銘祺(Mark Field)表示,英方繼續「非常關注」事件,指這「破壞(undermines)《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保障的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發言人表示,英國非常關注有關當局史無前例的拒絕向一名資深英國記者發出簽證,而這種做法破壞香港的言論及新聞自由。發言人又稱,田銘祺今早按原定計劃抵達香港,展開訪問行程,並已經與《金融時報》相關主管會面,並將以「緊急事項」名義向港府提出此事。

另外,FCC的17名前主席聯署去信特首林鄭月娥,促請特區政府公開、完整地解釋「變相驅逐(de facto expulsion)馬凱的確實理由,並要求當局澄清FCC會否繼續被視為「所有人和合法團體都可以公開表達意見的中立地方」。

本身是英國公民的馬凱今年10月初申請工作簽證續期被拒,早前來港時只獲發7天旅客簽證,昨午再以旅客身分來港時,卻遭入境處人員查問數小時後被拒入境。FCC今天發表聲明,對馬凱被拒入境表示震驚,重申要求港府立即解釋。

相關報道:

昨以旅客身分來港 馬凱被查問數小時遭拒入境

馬凱被拒入境 FCC稱震驚 重申要求港府立即解釋

【馬凱被拒入境】李家超拒評論 稱入境管制很正常 強調無關言論自由

相關字詞﹕馬凱 香港外國記者會 金融時報 言論自由 新聞自由 入境處 英國外交部 基本法 中英聯合聲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