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FCC馬凱續簽被拒】馬凱今晨離港 FCC再促港府解釋及推翻決定 (14:12)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被拒工作簽證續期,FCC今發表聲明要求港府解釋,指當局拒絕馬凱續簽的決定,「表明言論自由並不適用於某些未指明的議題」,且沒有官方解釋或明確理由,令人覺得決定武斷及缺乏法律依據。該會再次呼籲港府解釋,並推翻該決定。

FCC表示,該會成立多年來,經常接待不同政見的政治家、商人、專業人士和藝術家,「包括香港及內地官員以及批評他們的人士」。是次「簽證制裁」並非只關乎該會及其在香港短期或長期的未來,亦不止關乎英國《金融時報》香港分社失去其亞洲新聞編輯,且不單關乎馬凱本人。FCC指港府的決定除缺乏法律依據,亦「令傳媒工作面對嚴峻考驗」。

另外,馬凱本月7日入境香港時,僅獲批7天訪客簽證。他今早在Twitter上載在機場拍攝、離港指示牌的照片,但未有透露目的地。馬凱是英國公民,根據香港入境處及英國政府資料,英國公民可免簽證訪港、逗留期不逾6個月(180日);若是來港工作、讀書或需逗留多於6個月,便須簽證。

相關報道:林鄭否認梁振英參與馬凱續簽決定 拒評FCC是否尊重政府

其他報道:傳劉小麗或被DQ 「Plan B」工黨李卓人報名參選

相關字詞﹕香港外國記者會 馬凱 續簽 簽證 言論自由 新聞自由 法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