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片:高錕離世】今早舉行告別儀式 賢達親友致辭悼念 (13:44)

【高錕離世】今早舉行告別儀式 賢達親友致辭悼念(鍾家銘攝)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文大學前校長高錕上月離世,香港殯儀館昨午設靈,今早舉行告別儀式。扶靈者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現任中大校長段崇智和前任校長沈祖堯。高錕遺照則由高錕兒子高明漳和女兒高明淇捧着坐靈車離開香港殯儀館。

其他報道:【高錕離世】香港殯儀館設靈 林鄭董建華梁振英送花牌

告別儀式由中大崇基學院神學院校牧主持,並首先由現任校長段崇智致悼辭,其間段提及高錕於光纖發展的貢獻,「光影無遠弗屆,天地瞬間相連」,表揚高錕為全球互聯網奠定基石,並指中大師生都不會忘記高錕這位不凡智者,其笑容將長留師生心中,「畢生建樹,跨越千秋,長留青史」。

前任中大校長沈祖堯致悼詞時說,醫學界的內窺鏡應用了光纖技術,讚揚高錕一直無就光纖申請專利,造就現時的光纖應用,否則現時更多病人需付上更高昂的費用,又引述高錕曾說「若事事金錢為重」,便沒有今日的光纖技術成果。沈又憶述,20多年前為高錕檢查身體時,專誠向高錕展示醫學界應用光纖的成果,當時高錕很高興。

親友金通旦則在悼辭形容高錕和藹(kind、gentle nature),另一親友金廣達則在致悼詞時說,親友們與高錕的關係不會終止,又形容對他而言,高錕不只是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或光纖之父,「教會我尊重所有人(respect every human being)」。

中大信息工程學系陳亮光致悼辭時回顧,早年與患病的高錕在周日同遊中大,並現場哼唱一首聖誕歌,形容與高錕相處時就仿如聖誕節那般心境平靜和感恩。

告別儀式期間,中大合唱團唱出高錕生前喜愛的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高錕遺孀黃美芸神色哀傷。儀式完結後,高錕的棺木由8名來賓扶靈,其中包括特首林鄭月娥、段崇智、沈祖堯、余濟美、蒙德揚、金廣達、游輝立和馬潘德韻,並由高錕兒子高明漳和女兒高明淇捧着高錕遺照,坐靈車離開香港殯儀館。

其他報道:單純的科學家大愛包容 高錕今公祭

其他報道:醫局被投訴擅轉移病人資料 委中大醫學院收集門診意見 私隱署審查

其他報道:細塘食水運大塘 連接隧道明年動工 減溢流多儲水 增西九防洪力

相關字詞﹕高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