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引DQ案、梁游判囚及港獨討論 英政府半年報告:香港政治多元正收窄 (23:53)

英國政府近日向國會提交最新一期香港半年報告,概述香港今年上半年的發展情況。報告引用香港眾志周庭被取消參選立法會資格、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因衝擊立法會被判囚,以及言論自由程度令人愈見憂慮,特別是有關港獨的討論等,認為這些事件令人憂慮香港的權利和自由,並令香港的政治多元收窄(a reduction of political plurarity)。

其他報道:與網民辯論 葉劉:李鄭屋古墓證自古已有中國官員治港

中國外交部去年曾表示,與英國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現在已「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英國政府在半年報告重申,現時中英聯合聲明與三十多年前簽署時,具同樣效力(remains as relevant),強調聲明是在聯合國登記,具法律約束力,英國政府會一如以往,致力監察聲明的實施情況。

報告強調,港獨對香港而言並非實際和理想的選項,但表達自由、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是受《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保障。

報告形容,香港過去受惠於擁有一個代表廣泛政治光譜的立法會,亦受惠於能開放和不經審查地辯論不同議題,英國政府希望香港政府能繼續政力締造環境,支持開放辯論,以及讓所有政治光譜的人能參與香港的管治。

其他報道:恒管學生會長開學禮致辭未按預告提港獨:有提及民族黨已很敏感清晰

其他報道:【國歌法】指國家如母親 梁紀昌:鬧媽媽是忤逆、不孝

相關字詞﹕英國 梁頌恒 游蕙禎 港獨 民族黨 香港民族黨 中英聯合聲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