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赤道太平洋水溫持續上升 天文台:厄爾尼諾今秋或發展 影響香港 (21:58)

近年愈來愈多人關注氣候暖化。天文台表示,過去數月,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表面海水溫度持續上升,且預計這升溫趨勢未來數月會持續。「厄爾尼諾」現象可能於今年秋季,即9至11月發展,或會為本港冬季和春季帶來較多雨量。

其他報道:【飛燕撲日】林超英指暖化增極端天氣 更多超強颱風 要預「溫黛」再現

厄爾尼諾(El Niño)是指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表面海水變得異常溫暖,繼而影響全球的大氣環流。在沒有厄爾尼諾及「拉尼娜」(La Niña)的「ENSO中性」狀態下,赤道太平洋的信風會將海洋表面的暖水,由西向東推向印尼方向。但厄爾尼諾出現時,信風會較正常弱,令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表面溫度高於正常。

本港天文台以「尼諾綜合海區」的「海水表面溫度距平指數」,斷定厄爾尼諾或拉尼娜有否出現。若指數持續5至6個月處於正0.5°C或以上,或指數在連續5個月內維持在正0.5°C或以上,其間總和達正4°C以上,就代表厄爾尼諾出現。

天文台周四(6日)在facebook表示,過去數月,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表面海水水溫持續上升,且預計升溫趨勢將於未來數月持續,厄爾尼諾可能於今年秋季(9至11月)發展。若厄爾尼諾現象出現,本港冬季(12月至2月)和春季(3月至5月)的雨量一般較多,熱帶氣旋在6月前影響本港的機會較低。

不過,根據天文台紀錄,對上一次厄爾尼諾出現的2014至2015年,本港冬季氣溫及雨量均屬正常範圍,2015年春季氣溫雖則偏高,雨量仍屬正常。

其他報道:【稍涼】季候風周六殺到 周日跌至24度 低壓區下周影響台灣

其他報道:【飛燕撲日】關西機場淹成澤國 林超英:東大嶼填海完全是賭博

相關字詞﹕天文台 厄爾尼諾 氣候暖化 全球暖化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