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一文睇】陳帆點出沙中線港鐵三問題:不符獲批圖則 報告矛盾 螺絲頭少2000個 (17:13)

港鐵沙中線工程屢被揭發工程問題,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下午率領多名官員見記者,講述紅磡站鋼筋被剪短事件。陳帆透露,港鐵提交的圖則與報告內容矛盾,與屋宇署同意的設計亦不相符,又說螺絲頭數量較6月15日提交的報告所述少約2000個。

陳帆於記者會中指出,港鐵今年6月15日向路政署提交報告,包括月台層板及連續牆設計,路政署跟進後向港鐵查詢,港鐵今年7月13日向路政署提供連續牆圖則。惟路政署及屋宇署研究發現,圖則與早前屋宇署已同意的圖則不相符,帶出嚴重問題及嚴重偏差。

陳帆逐點講述問題:

第一:

港鐵7月13日提交的圖則,與6月15日報告顯示的不相符,也不符屋宇署同意的設計;

第二:

港鐵7月13日提交的圖則顯示,螺絲頭數量較6月15日報告所提數量少約2000個;

第三:

港鐵曾向路政署提供書面資料,證明地盤工程採用了23,500個螺絲頭;如7月13日圖則屬實,政府部門對相關書面資料是否真確就有懷疑。

陳帆表示,路政署多番追問,但港鐵至今仍未能夠解釋為何出現上述情況,且港鐵公司工程項目管理團隊今年6月15日的報告,與7月13日提交的圖則明顯前後矛盾,「多番追問仍不能作出合理解釋」。

陳帆續稱,政府因此認為事態嚴重,必須及早向公眾公布,形容「港鐵工程項目管理團隊(沙中線工程項目管理團隊)有不可推卸責任」,他感到極度遺憾。

陳帆又說,8月5日召開了會議,政府要求港鐵公司董事局嚴肅處理徹查事件,立即解除相關工程項目管理人員職務,並繼續追究相關人士。陳帆指,港鐵今日上午召開了特別會議,跟進政府要求,稍後時間交代。

陳帆補充,已將相關資料轉交警方,以及交予獨立調查委員會跟進,政府亦會委任數名資深工程管理人員組成顧問團,協助港鐵公司加強沙中線項目工程管理,挽回公眾信心。

沙中線工程問題 相關新聞:

馬時亨稱曾兩度請辭獲特首挽留 四提自己有責任感

港鐵CEO提早退休 待新人選就任後生效 馬時亨任招聘委員會主席

被問需否問責下台 陳帆:相信大家可自行判斷 政府委任非執董:董事蒙在鼓裏

消息:港鐵CEO提早退休 工程總監及多名總經理請辭

政府:紅磡站月台層板並無異樣 拆牆檢測須待獨立委員會調查進展

路政署:對港鐵管理層無信心 已交警方處理

政府要求港鐵解除相關管理人員職務 陳帆指圖則嚴重偏差

運房局記者會料公布沙中線安排 田北辰引消息: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離職

運房局長陳帆下午4時半見記者 港鐵6時開簡報會

 

相關字詞﹕沙中線 陳帆 港鐵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