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幼園教師獲卓越教學嘉許 憶言語困難生學懂叫「午安」:像媽媽聽到子女叫自己 (18:45)

教學路途,除了教師助學生增益,有時學生也會反過來給老師驚喜。佳寶幼稚園第二分校(建生邨)的陳曉嵐老師,一直幫助校內有言語困難的學生掌握說話能力,她曾助一名疑似失語症的3歲學生學會說話,那學生說了一句「陳老師,午安」,讓老師大為感動。陳老師獲頒發本年度行政長官卓越教學嘉許狀。

其他報道:【沙中線工程問題】遭員工追糧 中科稱本月內解決 指遭人抹黑「尋釁滋事」

在佳寶幼稚園第二分校(建生邨)任教的陳曉嵐,致力培養學生語文能力。陳指校內不少學生言語有困難,因此會邀請言語治療師到校培訓,老師們亦會到大專院校進修有關言語治療的知識。

小朋友以言語表達有困難,陳老師想到在課堂中會讓同學們以繪畫、唱歌等「非言語方式」表達自己,從中了解他們的想法,又會引導他們以簡單的字句解釋當中意思。陳老師記得曾有一名學生將太陽畫成藍色,她無當下指正學生,反而細問緣由,「原來他覺得天氣熱,想到為太陽加點水,便可以降温」。

看着學生進步,是老師最大的鼓勵。陳老師曾有一名學生3歲仍不懂得說話,「連言語治療師也猶豫會否診斷他為失語症」。陳先加強其口肌和語音能力,由發音、單字以至句子,經過大半年努力,該名學生終完整說了一句「陳老師,午安」,「我真的很想哭,好像媽媽聽到子女叫自己」。

獲發卓越教學獎的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的殷小賡老師,嘗試將科技帶入體育課。他以四位同學為一組,並發一部平板電腦,每位同學都會配戴心跳帶,記錄所得的數據會傳到電腦中。殷小賡笑言,這方法是助他知道「哪位同學偷懶」。意想不到的是,這套系統竟然令平日愛好玩電動的學生更投入體育課。殷指同學們喜歡比較運動時的心跳率,「我170幾,你不要偷懶!」

除了利用科技,殷老師也會親力親為,他指自己足球隊有一名重達300磅的中五男生,他希望助男生減肥,起初對方只是敷衍地答了一句「試下啦」,殷老師於是訂立一個運動計劃。他知道減肥之路絕不易走,便決定在早、午、下課後和學生一起跑步、踏單車減肥,沿途給予鼓勵。經過兩年努力,那名學生到畢業時成功減了60磅。

今屆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分別表揚在「幼稚園教育」、「體育學習領域」及「科技教育領域」的傑出教師,共38位老師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和嘉許獎。

其他報道:雙程證漢涉擅取貨車撞塌石屋 與屋內男子送院後均不治

其他報道:警圍毆明報記者 投訴課列無法追查 監警會主席拒評論

相關字詞﹕教育 教師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 言語困難 失語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