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中文卷】綜合卷首考公開信 教師指無先例或令學生「打個凸」 (14:08)

中學文憑試(DSE)核心科目筆試今個星期開考,今日繼續中文科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考核。試卷要求考生以學生會成員身分,撰寫公開信。有中文科老師認為,教科書中較少提及公開信格式,考評局過往亦無考核過該文體,格式可能會令學生感意外「打個凸」,但指格式佔分不多,出錯影響不大,反指用錯語氣撰文問題更大,或會影響一個等級。

相關報道:DSE中文卷閱讀能力題目 取材台灣文章 作者林黛嫚被考起:我都不知怎答

中文科卷三包括甲部聆聽及乙部綜合能力考核。其中綜合能力部分,要求考生以學生會「學習日工作小組」主席身分,撰寫公開信,向全體同學介紹走出教室應有的兩種學習態度,考生可從「積極正面」、「熱心發問」及「投入參與」三項態度中選取兩項,藉此說明該項態度對走出教室學習的重要。

應屆考生陳同學認為,卷三乙部綜合能力部分,主要要求考生整篇文章有鼓勵性質,認為難度中等,期望該卷有第5級成績或以上。另一考生劉同學認為,聆聽部分較難,因錄音內容與題目次序不同,而且判斷語氣的題目中,多個答案接近,難以判斷,乙部則較容易。

廠商會中學中文科主任何慧微認為,以往教科書不會有章節教授公開信格式,考評局試卷亦未曾考核過,考生作答時或會「打個凸」,考生下筆時祝頌語應「可免則免」,亦須留意在結尾寫上署名和日期,惟強調格式只佔乙部總分50分的其中2分,影響不大。

何認為,考生沒留意寫信對象為全體同學,問題更大,作答時語氣不可以太謙虛,宜以向平輩講話的語氣入文,亦切勿使用「不吝賜教」、「懇請各位同學笑納」等語句,因語氣不當,或將失去「語境意識」評分要求中涉及的4分,或可影響一個等級。綜觀卷三,何指整體難度與去年相若,但今年甲部聆聽部分涉及較多四字成語,考生需了解詞義才可作答。乙部綜合能力今年則給予考生更多選項,可讓考生在三種態度中選取兩項,反有機會讓「有選擇困難症」的同學難以取捨。

其他報道:【陳茂波夫婦誹謗案】終院判漢基校董上訴得直 頒令重審

其他報道:政總塌石屎 擊中女子頭部

相關字詞﹕文憑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