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暴動罪審訊】警稱10示威者持3米高搭棚竹 有女警遭磚擊中跌倒 (17:21)

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控方今傳召當晚凌晨在山東街築起防線的警員作供,警員稱當時防線只有30餘人,面對百多名示威者,當中約10人持3米高、搭棚用的竹。有不少示威者投擲磚頭,一名女警頭盔被擊中,跌倒地上。從警方錄影的片段聽到,警員稱「有示威者畀暴徒掟中後腦」。

警員蕭志能稱,2016年2月9日凌晨時分,過百名示威人士在山東街一帶聚集,不少人戴有口罩及眼罩,不斷挑釁警方及講粗口,並向防線投擲雜物。其中有10名示威者在路邊拾起約3米高的長竹,與警方對峙。

凌晨4時許,他與同事奉命向前推進,驅散示威者。其間,有人用長竹襲擊他,他則用長盾擋著及發出口號。當他向前推進時,該人跌地,他隨即將該男子壓在地上。

警員劉永德供稱,當日凌晨3時許,他向登打士街方向推進時,見到數十人在搖動路牌,亦有示威者投擲雜物。劉稱,同行同事有受傷,其中一名警在山東劉一帶遭硬物擊中頭盔,跌倒地上。

劉指,由於一路有同事受傷,需要退下來,令防線人數一直減少;反之,磚頭攻擊警方的情況愈來愈強烈,故警方終向後撤退。劉稱其左前小腿、右大腿、右前膊被雜物擊中受傷。

控方庭上播放警方拍攝的片段中,有警員指「前面啲暴徒執緊啲磚呀,拆緊啲地磚呀」、「有暴徒示斷向警察掟石」,又指「有示威者畀暴徒掟中後腦」。

督察王紀聰則於當日清晨6時,在豉油街介乎通菜街及花園街一帶築起防線,面前有數十名人士戴有口罩,一直叫囂及擲物和磚。控方多次問王,有沒有見到其餘暴亂行為,及除街燈外,有沒有其他光線,王只稱有人擲物,及有便利店照出的光線。控方再問,見不見到有火光,王才稱印象中有一輛車附近有火,但不知道為何有火。

控方播放的片段可見,清晨6時許,在豉油街一帶有雜物及垃圾桶在行車路上起火,造成大量濃煙,一度有消防員到場。其間,亦有一條綠色光柱照向警方,有警員大叫「唔好照呀」。惟王稱對此沒有太深印象。

聆訊下周一續。

其他報道:羅致光:派4000元未有詳細時間表

其他報道:陳茂波宣布派4000元細節 料280萬人受惠

其他報道:【全國兩會】中聯辦開學「習」大會 致力增強香港對共黨作執政黨認同

其他報道:生產力局推流動充電系統 急救拋錨電動車 充10分鐘駛多20公里 下月免費試用

相關字詞﹕暴動罪審訊 法庭 暴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