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多圖】稱南生圍火警有可疑 恒基旗下發展商已報警 (22:25)

南生圍連續第二日山火,部分受波及地段屬南生圍發展有限公司所有。公司傍晚發聲明表示,派員實地視察後,認為起火原因有可疑,已報案並正全力協助調查。

南生圍發展在聲明中強調,一直有定期派人清除雜草、移除枯樹,以減火警和火勢蔓延機會,保障遊人安全。對於南生圍水閘和土地屢遭破壞,發展商表示十分困擾,目前正評估損失;未來將加強保安、清除雜草及防火措施。

消防在星期一(12日)下午3時18分接報,元朗南生圍發生山火。消防員到場發現火線共有3條,分別長約10至20米。經過17小時撲救,火勢在早上8時許熄滅,卻在約7小時後再起,消防員到場見到2條各約20米長火線。

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曾到場了解,感嘆南生圍近年事故不斷,包括斬樹、河牀乾涸及山火等。他知道不少市民擔心事故會否降低南生圍生態價值,促警方及相關部門調查和交代。

長春社表示,本港春夏潮濕,秋冬雖乾燥但清涼,四季氣候均不足以產生足夠熱力點着植物,故南生圍火災必定是人為而生,期望警方「加把勁」將破壞環境人士繩之於法。

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涉事地段由南生圍發展有限公司持有,已非首次發生懷疑縱火事件。2016年12月,在距離打卡地標「婚紗橋」約300米位置,懷疑有人放火燒毀了大片林木。再往前數,有2011年元旦日1次、2010年10月至12月3次、2007年及2008年亦分別有1次。

南生圍發展有限公司由傅老榕家族及恒基兆業合營,早年曾計劃在相關地段興建住宅及高爾夫球場,其後修訂為純住宅項目,擬建28幢4至26層高住宅及140間洋房。城規會幾年前否決方案並拒絕覆核,一度與發展商爭議至終審法院。去年2月終審裁定發展商敗訴,同意城規會毋須覆核否決南生圍發展的決定。

其他報道:港女遊台失蹤 同行男友落網承認殺人棄屍

其他報道:舔女學員胸 下體觸碰對方私處 柔道港隊前教練認非禮囚17月

其他報道:【立會補選】區諾軒參選資格遭司法覆核 星期五指示聆訊

相關字詞﹕南生圍 山火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