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領展一商場工地涉非法排放水泥增強劑 染白筲箕灣避風塘海面 (22:54)

工黨東區區議員麥德正,今午在facebook專頁「西灣河筲箕灣工作隊」發帖,指筲箕灣避風塘海面,本月10日突大範圍變白,環保署調查後發現,污染源頭是領展旗下興東商場一個工地。署方指該工地涉非法排放俗稱「牛奶水」的「水泥增強劑」,經雨水渠流入避風塘。領展及涉事工地承辦商回覆《明報》查詢,證實承辦商正協助環保署調查,並按渠務署意見清潔,及採取一系列保護措施。

其他報道:土地小組抽起粉嶺高球場議程 委員:若不收回地皮 請向劏房戶解釋

麥德正在fb帖文中表示,10日下午收到筲箕灣逸濤灣居民通知,表示屋苑對出的筲箕灣避風塘海面突然變白,範圍大於一個球場。環保署接獲通知後檢查雨水渠,發現污染源頭是距離逾半公里外的興東邨一個建築工地,有水泥增強劑「被有意或無意沖走」,經雨水渠流入避風塘。麥到場了解發現,確實地點是興東商場天台正進行工程的球場。他昨收到環保署通知,指水渠中殘存的水泥增強劑已全數清理。

麥引述環保署指,雨水渠內及海中的水泥增強劑,「已沒可能清理,只能自然沖走」,署方未發現事故對環境有進一步影響。該署事發翌日(11日)已到涉事工地尋找負責人,制止水泥增強劑再流入雨水渠,又指排放行為屬違法,署方正調查及搜證,將檢控工地負責人。

《明報》向領展查詢事件,獲回覆指涉事公司為興東商場「物業內球場優化工程的承辦商」,領展已將本報查詢轉交該承辦商。本報其後收到承辦商「華昌(香港)企業有限公司」回覆,指公司事發後立即派員到工地實地檢查,並正協助環保署調查。華昌亦指,為謹慎起見,已聽取渠務署意見,採取一系列的保護措施及清潔。

其他報道:【天氣速遞】天文台再下調下周氣溫預測 周四最低僅8度

其他報道:萬寧CEO稱未先酌情即報警 望親身向脫盜竊罪婆婆道歉

相關字詞﹕領展 興東邨 興東商場 海水 避風塘 牛奶水 水泥增強劑 工程 污染 環保署 渠務署 環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