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吳國際監刀中途離院】公共醫療醫生會:盧寵茂「罰做公院全職」言論極不恰當 (14:36)

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臨牀副教授吳國際,去年10月13日在瑪麗醫院為換肝手術監刀期間,中途離開到養和醫院協助另一醫生做手術,致令換肝手術延遲3小時。繼瑪麗調查報告後,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今日亦指吳做法「完全不能接受」,又批評瑪麗肝臟移植中心總監盧寵茂所說,「懲罰」吳當公院全職醫生言論「極不恰當」。

相關報道:盧寵茂﹕不讓吳做手術變相懲罰病人 吳國際﹕會接受調查報告

盧寵茂早前表示,吳國際在涉事病人「開肚」前已知會主刀醫生黃楚琳,指自己需離開,其後黃發現屍肝大小與受贈者不相符,因手術難度提高而暫停。瑪麗調查報告指出,黃曾向其他醫生求助不果。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表示,醫生工作期間,尤其在當值期間應召,基本要求是「病人優先,回應召喚」,這是醫生「由第一年醫學院訓練已被反覆教授的常識」,但吳國際事件中的前線醫生病例複雜求援:「上級未能增援的同時亦沒有安排替補方案,即未有負上當值的責任。」

盧寵茂昨反對吳國際涉專業操守問題的說法,稱事件屬判斷錯誤,又指若要懲罰吳,「最好是懲罰他做(公院)全職,懲罰他不准做私家(醫生)」。公共醫療醫生協會認為盧的言論「極不恰當」,有矮化公立醫院醫生之嫌,對他們「非常不公道」。協會指醫生不論在公立或私家醫院工作,都應本着相同專業操守,以最佳技術和最高道德服務市民;在公營醫療機構服務絕不應被視為次等工作或苦差,協會對盧寵茂「片面說法」深表遺憾。

其他報道:單日贏馬最多女騎師 25歲蔣嘉琦宣布退役 「開展人生新一頁」

其他報道:駱應淦質疑鄭若驊「有恃無恐」 若早知而不改應辭職

相關字詞﹕吳國際 瑪麗醫院 換肝 盧寵茂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 醫療 手術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