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二十四節氣‧秋分】秋天易咳嗽流鼻血 潤燥養肺5水果 (19:58)

今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秋分,剛好是秋季的中間點,如春分般,晝夜時間長短相等。此時秋風涼爽,降雨量亦不會高。註冊中醫鄭智仁表示,秋季容易受到燥邪侵襲而出現「秋燥症」,如皮膚乾、咳嗽少痰、乾咳、流鼻血等,他建議,秋季養生重在潤燥養肺,可以多吃以下水果:

•梨

【功效】味甘微酸,性涼,有清熱瀉火、滋陰潤肺、止咳化痰、潤燥消風等功效。

【宜】適用於秋燥肺熱、咳喘痰多、大小便不通暢等。

【忌】胃酸多、夜尿頻、寒性痛經者慎服。

•馬蹄

【功效】味甘,性涼,有清熱瀉火、利濕化痰等。

【宜】用於肺熱咳嗽、溫病消渴、咽喉腫痛等。

【忌】陽虛者忌吃。

•甘蔗

【功效】味甘,性涼,有潤燥生津、養肝健胃、潤肺利尿等。

【宜】用於熱病傷津、心煩口渴、身熱尿赤、肺燥咳嗽等。

【忌】體質虛寒者不宜多吃。

•石榴

【功效】味甘酸,性平,有潤肺化痰、退熱解渴、健脾和中的功效。

【宜】用於津虧口燥咽乾、煩渴、久瀉久痢、便血等。

【忌】感冒、急性炎症、便秘者不宜多吃。

•柿

【功效】味甘,性平,有健脾澀腸、潤肺止咳、化痰之功。

【宜】用於乾咳咯血、久痢便血、咽痛等。

【忌】體弱多病、外感風寒者不宜多吃。

整理:Janice Hui(yhhui@mingpao.com

相關文章:6種瓜各有功效 南瓜健脾 黃瓜消腫

【二十四節氣養生系列】link.mingpao.com/51614.htm

【夏日蔬果系列】link.mingpao.com/51615.htm

更多Hot Pick:link.mingpao.com/43932.htm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秋分 秋天 秋燥 潤燥養肺 皮膚乾燥 中醫教路 明報OL網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