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國歌法】梁美芬:尊敬國歌關乎人格 周浩鼎:噓國歌令香港蒙污 (09:18)

《國歌法》立法引起熱論。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強調,尊敬國歌是「人格」表現;民建聯議員周浩鼎則表示,球迷噓國歌事件令香港蒙上污點。

其他報道:人大6月初審國歌法 教局7月更新 國歌列常識課程核心學習元素

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周通過《國歌法》,10月1日生效,將會納入港澳《基本法》附件三,兩個特區需要在當地立法實施。本身是法律學者的梁美芬前天(3日)出席有線電視節目時直言,尊敬國歌是一種品行,「是人的品格品行,對自己是否尊重,對自己民族是否尊重」。

梁美芬認為,《國歌法》很難只談「民事」,細節亦「不會寫到好細」,「法例規定會有一定空間,最後決定是否惡意修改、貶損等,香港法庭有很多經驗看是否故意」。她以隨地吐痰作例,「罰款其實是刑事的一種,難道學校一見小孩吐痰就去告他?不是的」。

出席同一節目的大律師、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則擔心《國歌法》會限制創作自由。另一嘉賓、中學校長林日豐認為,在近年政治氣氛下,教育界面對很大挑戰,認同應從教育入手教導學生如何對待國歌。

另外,民建聯律師周浩鼎接受《港人講地》訪問時,批評球迷噓國歌事件令香港蒙上污點,「不尊重自己國家,亦不尊重自己」。他強調,《國歌法》引進香港「有合理性」,應以平常心看待,罰則則可參考現有的國旗及國徽法例。

至於會否削弱港人自由,周浩鼎稱,設立該法例是希望大家尊重國歌,並非要矯枉過正,「大家都分得清楚哪些是無心之失」,指摘反對派危言聳聽抹黑《國歌法》。

其他報道:【國歌法】列明「踐行社會主義價值觀」 張達明:違基本法及聯合聲明

其他報道:年輕公務員夫婦血案 警查墮樓次序 鬧分居 夫攜刀斬妻同墮斃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國歌法 國歌法出台 國歌 周浩鼎 梁美芬 陳淑莊 林日豐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