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憶入市打大鱷 曾蔭權稱不知董建華曾找錢其琛 自言事後才通知中央 (16:16)

被判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獲准保釋等候上訴的前行政長官曾蔭權,接受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的有線新聞節目專訪,一頭灰髮、戴上粗框眼鏡、神情平和的他談及當年金融風暴打大鱷,身為財政司長的他是入市後才通知中央,並不知道時任董建華事前曾致電當時的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要求協助。

其他報道:林鄭:明白議員心情但不應影響議事工作 勿損合作基礎

對於董建華日前披露98年亞洲金融風暴特區政府入市前,曾致電錢其琛詢問中央會否協助,曾蔭權在有線訪問中表示,他當時是在入市後才通知中央財政部,對方並無表示任何意見,當晚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公開表示會全力支持香港,「但整個過程都是我們自己安排,不過我不知道董先生和錢先生討論過。」

曾鈺成隨即問到是否認為香港向中央求助是恰當,曾蔭權回應說:「我想如果(香港)有需要的時候是需要協助,但我自己猜想中央亦有同樣的想法:一國兩制需要堅守,有關香港經濟的管治、社會方面的管治、社區各個方面的管治,它真的覺得這是香港方面的責任,它不應該指染的。」

曾蔭權又表示,回歸以來,至少到他卸任前,他未聽聞過中央就本港社會、經濟和民生方面,以及官員的表現,向香港發出「明顯的指示」。

另外,當年上任特首後進一步擴大政府政治問責制的曾蔭權,在訪問中堅持問責制在架構上有需要,但執行上愈來愈困難,原因在「如今現代社會,對於這些人物(指問責官員)特別特別好奇」,包括官員本人及其家人過往的失誤和私隱等,令尋找適合人選加入政府愈趨困難。

其他報道:【4議員DQ】建制派譴責泛民用財會發泄 涂謹申:佛都有火

其他報道:【4議員DQ】財會休會下周三再續 陳健波:議員情緒激動

其他報道:4議員裁失資格 宣誓定3標準 官稱無證據政府濫用程序 4人表明上訴

相關字詞﹕曾蔭權 曾鈺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