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蚊患高峰 醫管局嚴防寨卡 (19:10)

每年夏季均是蚊媒傳染病的高峰,當中寨卡病毒有機會導致新生嬰兒有先天缺陷。

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今日指,醫管局前日起加強對寨卡的預防措施,已知懷孕的病人如需輸血,醫生會為其預約經測試對寨卡病毒呈陰性的血包。

醫管局已為此加購測試機器,相關測試需時1至2小時,每次測試費用約1000元。曾艾壯稱,每年需要約5000包這類血液,換言之,測試費用約500萬元。

另外,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的捐血篩選指引繼續適用,28天內曾前往受寨卡病毒影響地區者都不能捐血。曾艾壯相信,兩重保障足以確保孕婦不會因輸血感染寨卡。

另外,醫管局因應登革熱制訂應變計劃,一旦有大規模爆發,轄下7個醫院聯網均有最少一間診所會啟動為「指定診所」,分流及轉介懷疑個案到醫院作進一步治療,同時跟進不需入院的懷疑或確診病人。

曾艾壯指,屆時會視乎個案數量及分佈區域,由中央指揮委員會決定何時啟動,各醫院聯網現彈性安排旗下診所候命。應變計劃另包括按世衛指引制訂的入院準則、加強醫院防蚊,醫管局化驗室亦可隨時支援所需的檢測服務。

其他報道:【DR誤殺案】前醫生:周向榮稱療程可助正常人增免疫力 惟文獻只提可治癌 

其他報道:新三陽大閘蟹二噁英超標 官指已獲「自己國家」證書應可免責 裁定無罪

相關字詞﹕寨卡 醫管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