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與成年子女同住 過半父母指常不瞅不睬 機構指「冷暴力」可較肢體暴力更傷 (17:59)

有機構調查發現,成年子女與父母同住時所發生的衝突除了以指摘、吵架為主,有過半受訪父母及逾三成受訪子女均指是不瞅不睬。有社工指出,中心發現近年兩代人之間的冷暴力,即互相冷漠對待或毫無言語及肢體交流,相關求助個案愈來愈多,盼社會更關注。

其他報道:擅用草日漫畫圖製海報捱轟 工聯會區議員致歉稱一時疏忽 強調尊重知識產權

明愛向晴軒危機專線及教育中心於2015年9月至今年1月問卷訪問675人,調查成年子女與父母同住的衝突情況。各有50.8%或42.4%的父母及子女,與父母或子女同住的原因是為方便照顧,亦有四成受訪子女指是經濟問題所致。

約兩成受訪者指與同住成年子女或父母,每2至3天就有衝突,逾六成父母或近六成子女都指衝突是爭論。此外,有51.6%父母及34.3%子女指是不瞅不睬。相處問題方面,有37.6%父母不滿家務分工,35.5%子女不滿被侵佔私人空間。

明愛向晴軒高級督導主任王翠珊認為,可能子女與父母過往不時互相指摘或爭執,衝突愈演愈烈,最終選擇不再溝通,造成冷暴力。

她指出,兩代人經歷及價值觀不同,易釀成衝突,認為雙方要互相理解及體諒。她指如已沒有與子女或父母溝通約兩周,已是一種警號,宜尋求協助。

明愛向晴軒危機專線及教育中心督導主任周映雪指出,過去半年已有36人因與同住子女或父母出現問題,短暫入住向晴軒。她說,不少人不為意冷暴力是問題,亦不懂得求助。她說,現時樓價高企,不少成年子女仍與父母同住,但住在一起卻各自生活,「有時冷暴力比肢體暴力更傷害一個人」,曾有人因此失眠或抑鬱等,盼社會關注此問題。

其他報道:【一日兩港人攻頂】港物理治療師吳俊霆登珠峰頂 上月領兩腎移植者勇闖珠峰基地營

其他報道:【再闖珠峰】女教師曾燕紅成功登頂 辭教席登峰 盼鼓勵學生尋夢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親子 父母 子女 同住 相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