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特首修訂UGL調查文件】謝偉俊:常識知程序公義上不恰當 處理時有掙扎 (11:39)

立法會調查梁振英與UGL所訂協議的專責委員會主席謝偉俊在《講清講楚》節目表示,他是在立法會秘書處通知後,才知道時任委員會副主席周浩鼎提交的文件,是經過行政長官梁振英修改,而他決定召開會議處理事件時經過掙扎,因為擔心若將來才處理,會影響委員會公信力。

謝偉俊又說,不贊成經常使用立法會調查權,因為議員過往的言論、政見等,或會令公眾在感觀上偏向建制或非建制。他又指,議事規則現時有很多漏洞,如沒規定委員會要申報非金錢的利益,這些要委員自己評估。

其他報道:女教師曾燕紅再向珠峰進發 致電學生稱:一小時後,我哋就會出發攻頂

謝偉俊指,自己「有少少電腦白癡」,平常亦習慣看文本,故秘書處發現問題通知他後,他才了解文件上的問題,其後亦有向周了解事件,想釐清是否純粹「搞錯」或「整蠱」,故按秘書處及法律顧問意見,最後在會議中討論事件。

謝偉俊稱,現階段不就事件發表更多意見。謝偉俊又表示,委員會已鎖定調查職權範圍,所有人擔心的問題已可以處理,毋須過分緊張就每個細節提出不必要的主觀意見。

對於梁振英親自修改委員會文件,並稱有權提出意見,謝偉俊認為,文件不屬調查委員會職權範圍以內,議事規則本身亦沒細節規定怎樣做,但普通常識亦知,受查者與調查者有不恰當的溝通,事先沒公布來源,在委員會上呈交原封不動的文件,在程序公義上是不恰當。

他認為,調查委員會的委員角色,有如戴了「半頂法官的帽」,調查者及被查者要保持一定距離及節制,而梁振英身為被查者,在政治判斷或常理下,亦應避免有「瓜田李下」的疑慮。

他又說,不贊成隨意使用特權法,因每位議員都避免不了過往的行為、政見等予人建制或非建制感覺,而議事規則在非金錢的申報有漏洞,不能嚴肅要求委員會申報非金錢上的瓜葛,這需由委員自己判斷。

被問到現時建制派似乎集體狙擊梁繼昌,「一個換一個」是否平息風波的最佳方法,謝偉俊指「一對一對咁走在政治上,可能將強弱懸殊的問題淡化了,但應小心分析每個委員的個案,否則在高度政治化的情況下,委員會運作及結果的公信力或受質疑」。

其他報道:星洲孟加拉勞工兩度強姦中國婦 挖陰道圖清除精液 被告罪成判監17年及鞭打24下

其他報道:【網戀中伏】與年長22歲大叔網戀4年 台少女瞞父母與愛郎結婚 婚後3天驚覺丈夫個性怪異急離婚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特首修訂UGL調查文件 梁振英 周浩鼎 謝偉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