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委報告】連鎖電器店延保計劃不保項目多 索償手續繁複 (12:56)

消委會發現,市面部分連鎖電器電子影音店提供的延長保用計劃的運作模式,與原廠保用及續保計劃存在重大差異,維修索償手續繁複,不保障事項有機會比原廠保用及續保計劃多。

相關報道:【消委報告】肥皂泡玩具檢出致病菌 專家:有傷口或免疫力差或致感染

消委會職員去年以顧客身分,致電15間連鎖電器店,發現當中4間包括豐澤、中原、蘇寧及張毛記,有提供延長保用計劃,不過4間連鎖店均表示購買計劃後才提供條款和細則,在購買計劃前,職員只可以口頭講解有關資料。顧客購買延長保用計劃後,張毛記稱可於5天內取消合約,並獲全額退款,中原稱不能取消,豐澤及蘇寧則未有回覆查詢。

消委會發現,4間公司提供的計劃流程繁複,包括要致電零售商熱線中心說明故障情況、提交檢查報告及報價和維修單據,亦需預支維修費;相關產品因維修而造成的運輸、拆卸及安裝費有可能不獲賠償如列出原因屬不保障範圍,亦不會獲保。

消委會又發現,保用計劃的「不保事項」比原廠計劃更多,如有製冰功能的雪櫃若製冰出現問題,可能會被界定為非雪櫃基本功能而不獲賠償;如手機的手寫筆不能正常使用,由於手機仍能操作,亦不會獲得賠償。零售商亦不會為購買了計劃的顧客提供實質維修服務,只會就故障作出金錢賠償。

消委會提醒,顧客在購買計劃前,一般只能聽職員口頭講解,無機會閱讀條款細則,不應貿然購買。

相關報道:【消委報告】註冊後網購被收月費 $500演唱會門票變$280 網購投訴增 信用卡付款較穩妥

【消委報告】分體冷氣同屬一級標籤 電費最多相差兩成半

相關字詞﹕消委會 延長保用計劃 編輯推介 電器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