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片:田北辰退黨】退黨前知會中聯辦 田:希望透過自己努力爭取市民支持 (12:52)

【田北辰退黨】退黨前知會中聯辦 田:希望透過自己努力爭取市民支持(楊凱力攝)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召開記者會宣布退出新民黨。他指很遺憾地宣布再次退出所屬政黨,承認不得不在此方面作出反思,又形容跟主席葉劉淑儀「朋友不一定做到政治上的好拍檔」。

被問到退黨時有否通知中聯辦,田北辰表示,作出決定後第一時間通知新民黨及葉太,再向黨內同事交代情況,最後亦有知會中聯辦。他指,中聯辦在他知會前應已收到消息,相信已有心理準備,而獲知時對他退黨沒有意見及挽留,只尊重他的決定。

其他報道:田北辰宣布退出新民黨:全心保存真我 認須反省兩度退黨:點解次次都係我

田北辰重申自己肯定是建制派人士,一定愛國愛港,亦會與中央政府保持非常友好關係,但個人希望透過自己努力爭取市民支持,「我肯定同中聯辦會保持友好關係,但亦保持適切的距離,因我始終都係一個立法會議員,係代表市民監察政府依法及有效去施政,而我唔會改變」。

當日與葉太共同創立新民黨,田北辰表示從沒有後悔,讚新民黨現時成績不俗令他深感驕傲,他指退黨沒有對與錯的問題,只是理念不同,舉例如2015年建議「一簽多行」封頂,及其強積金對沖立場,均與黨內不同,「過去投票分歧唔使多講」。

他重申沒有「導火線」,稱是日積月累的問題,因大家長時間深刻認識及了解,發現看法不同亦難達共識,才有此決定;而立法會選舉後不久退黨,他不認為有政治倫理問題,認為不少人對其支持,因其地區工作做得不錯,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被問為何與葉太打完特首選戰後才退黨,又為何要在特首選舉中提名對方,他表示不太懂應如何回答,但他指,葉太希望選特首已醞釀一段時間,實在做不出任何事會影響其人生目標,故等到現時才宣布退黨。

被問他這樣是否有情有義時,他稱是否有情有義不應由自己說,「旁人評價就由旁人去說」。

他又表示,有對政治較冷淡的人,曾向他稱希望見到更多如他一樣對事不對人的人,不過這條路很難找到人陪同前行,因代價是總會得失有交情的人。

至於未來會否自組政黨,田北辰指自己非深謀遠慮的人,現時與其他退黨者變回獨立議員,「以理念連繫住大家,與選票無關」,亦歡迎其他有同樣理念的人士聯絡他。

問到下屆立法會選舉會否繼續參選,他指政治一日都嫌長,要看其時自己有多少精力及社會反應如何,但重申此刻大至政策小至幫助市民,他都有興趣去做。

其他報道:【暴動縱火罪成】技術員判囚4年9個月 官:勇於挑戰權威也要勇於面對後果

其他報道:【十二宮性侵案】強姦情婦未成年女兒 男子罪成囚15年 聞判後須攙扶離開

相關字詞﹕田北辰 新民黨 退黨 葉劉淑儀 編輯推介 中聯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