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特首跑馬仔】若林鄭民望最高仍All-in? 郭榮鏗:信港人智慧 (08:54)

特首選舉將於本月26日舉行,「民主300+」前天(4日)開會達成共識,將團結一致把所有票集中投給民望最高的候選人,並以民間投票(PopVote)作重要參考指標。專業議政召集人郭榮鏗承認,很難擔保每一名「民主300+」選委都投同一位候選人,但預計絕大部分都會跟隨,亦相信香港人有智慧選出合適的人。

其他報道:明報特首選舉專頁

郭榮鏗今早在港台節目稱,很難擔保300多人最終都跟隨大會決定,但有信心絕大部分「民主300+」選委都是想凝聚共識、投給同一個候選人。他指「民主300+」將會在民間投票後再開會。

郭指民間投票是重要參考,但技術問題需要處理,特別是確保市民個人資料不會外泄及防止黑客入侵,至於民調提問方法則交由學者決定,他們亦會參考其他大大小小的民調研究。

被問到若民調結果反映林鄭月娥是最高民望,是否仍會按照共識投票給她,郭榮鏗說,現階段要相信香港人的智慧,「如果不相信香港人的智慧,何來講民主?」他指「民主300+」決定投票予民望最高的一位候選人,是因為希望為香港人投下這票,故呼籲市民踴躍參與民間投票。

民間投票發起人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表示,民間投票將就着每名候選人,分別問市民對他們的支持度及反對度,以計算淨值決定得票,認為這是對兩極分化社會較適當的投票方法,亦可以讓市民表達反對小圈子選舉的意見,「3名候選人都反對都可以」。

被問到有關問題是否為候選人曾俊華度身訂造,戴耀廷指去年10月已經考慮以此問題形式進行民調,亦參考很多民意研究,而支持淨值需加上負票及棄權票,這情況下有可能會無人當選。

除林鄭月娥、曾俊華之外,特首候選人還有胡國興。

其他報道:民主300+:全投最高民望候選人

其他報道:陳婉嫻指「是我自己跑」說法不老實 直言最看不起既獲協助又閃縮

相關字詞﹕特首選舉 曾俊華 林鄭月娥 胡國興 民主300+ 特首跑馬仔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