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片】公民聯合行動擬辦全民投票選特首 戴耀廷稱不會捆綁式投票 (17:56)

公民聯合行動擬辦全民投票選特首 戴耀廷稱不會捆綁式投票(楊凱力攝)

由10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公民聯合行動,宣布將於3月中舉辦特首選舉民間投票,讓市民能一同參與今次選舉,並可提供民情予選委參考。

行動成員之一、港大法律學系副教授戴耀廷表示,除公開宣布參選特首的人會自動成為民間投票的候選人外,其他人士若可透過電子系統爭取超過3.7萬個提名,即相當於百分之一選民提名,亦可成為候選人。

另外,系統亦設逆向投票,選民可以向個別候選人提出反對,反映其不受歡迎程度。投票亦會加入議決題目,表達市民對現行特首選舉制度的意向,期望藉這些元素凸顯小圈子選舉的荒謬。

戴耀廷不否認民間投票可能會讓人覺得打亂泛民選委的部署,但即使並非每個民主派都同意民間投票,惟公民聯合行動是推動民主運動,而非民主派行動,又反問若市民能直接參與,是否更符合民主運動的目標。戴耀廷指,民間選舉結果能給予選委作民情參考,但不會要求選委捆綁式投票。

提名會在2月舉行,投票則會在3月10日至19日舉行,組織估計開發投票平台及宣傳等工作,共需150萬元,會以眾籌方式集資。市民可透過網上、手機或實體票站投票。

其他報道:城市論壇論全民退保 學者指基建開支才龐大:做晒大白象工程對港好大損失

其他報道:指升級版「長生津」先做好過唔做 梁志祥:林鄭扶貧安老做得好 不擔心跟車太貼

相關字詞﹕特首選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