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哮喘豬】買肥豬肉可避「瘦肉精」? 煮熟啲就無事? 專家解謎話無用 (23:10)

本港驗出內地供港活豬含哮喘藥,40隻涉事豬隻已流出市面,事件令買餸市民感憂心。是次問題豬隻的尿液樣本經初步測試後,發現含有獸藥乙類促效劑,乙類促效劑屬人工合成物質,能提高肌肉與脂肪比例,故亦可用作促生劑令動物長出瘦肉,普遍稱為「瘦肉精」。在「哮喘豬」的陰霾下,有街坊提「偏方」應付,認為選購較多肥膏的豬肉,就可避開「瘦肉精」;亦有人以為「煮熟啲」才吃就沒問題。但專家直指有關做法缺乏科學根據,建議少吃豬內臟為妙。

其他報道:【附名單】40隻含哮喘藥豬流出 惠康佳寶27零售點中招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食品科技及安全課程主任兼高級講師方麗影稱,使用「瘦肉精」不等於沒有肥肉。而獸藥乙類促效劑耐熱性高,在100℃烹煮下仍然穩定,除非温度升至260℃以上,即相等於用滾油炸5分鐘,其藥性影響才會減一半,「但豬肉用高温炸5分鐘,應該已燶晒」,故基本上不可能靠煮食清除殘留「瘦肉精」。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內臟的藥物殘留量比肌肉多,尤其豬潤(肝)和豬腰(腎)負責分解藥物,更是首當其衝,因此建議少吃內臟更實際。

其他報道:有市民擔心擬停買豬肉 有人靠「目測」:太靚唔敢買 

其他報道:40隻流入市面 肉枱呻無辜批政府失誤 有食肆暫停入貨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哮喘豬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