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多圖】54歲香港潛水老手北極冰潛 凍到手指發黑兼呼吸器結冰 睹奇異「海天使」發光水母圓願 (22:26)

近年愈來愈多港人愛往北極探險,潛水老手香港水下考古總會主席胡名川就實行「潛到北極」,上月在俄羅斯白海冰潛4天。穿越冰層潛至零下海底,冰潛隊有機會見識奇異海洋生物如海天使,挑戰極限完成在北極作「生物考古」的心願。

其他報道:患無法治癒細菌感染 海洋公園一條中華鱘安樂死 2年死3條

今年54歲、本身是75米技術潛水教練的胡名川,過去30多年愛好潛水,不時潛水到海底考古,尋找水下文物。他不時到菲律賓等地潛水見盡熱帶海底奇觀,胡名川還有一個小心願,就是到北極冰潛。

由2009年開始斷斷續續籌備,同行隊友因不同原因離隊,兜兜轉轉終覓得潛水發燒友陳國經及另一潛水教練陳嘉儀同行。3人最後在3月尾出發至俄羅欺庫爾曼斯克,再到達北海鄰近小鎮,準備4天冰潛。

要在冰點以下海底潛水,胡名川需穿上乾式潛水衣,事前已「試水溫」,嘗試將臉龐浸在冰水適應。但是一下海,立即眼前一黑,僅看到閃光,手指凍得發黑。在極地天氣下,氧氣筒的呼吸器又試過結冰造成漏氣,需緊急上水。

胡名川還以為北極冰潛到此夢碎,幸後來數次下潛終適應極地深寒,4天下潛10次,每次最多30多分鐘,最後2天下潛更成功潛到16.7米海底,一睹不少罕見生物,「好似去咗外太空咁」。

在極地嚴寒,冰潛隊的部分相機亦失靈,靠小小「傻瓜機」拍攝奇異「海天使」、狼鰻、海蜘蛛及發光櫛水母等生物,胡名川及陳國經都驚嘆旅程「大開眼界」、「獲益良多」。

其他報道:Deep Web重新上架 團體學校聯署促禁售 恐懼鳥列點反擊

其他報道:文化界聯署促擴大選民基礎 列舉數字突顯界別荒謬

相關字詞﹕動物 潛水 北極 考古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