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猴年到】8款年糕6款高糖 低糖產品又脂肪爆表 (20:07)

不少人拜年時會吃糕點。《明報》上月檢視美心、大班、聖安娜及奇華年糕的營養標籤,發現8款年糕中6款屬高糖,即每100含超過15克糖,最高是奇華椰汁糖年糕,每100克達27.4克糖,即等同5.5粒方糖。美心雖然有低糖年糕,惟其卡路里、總脂肪及飽和脂肪,均屬8款年糕中最高,其中可增加血管栓塞風險的飽和脂肪更達每100克含9.1克,按英國食物標準局準則,屬高飽和脂肪食品。

本報比較美心、大班、聖安娜及奇華的8款年糕的營養標籤,以每100克計算,除了兩款低糖年糕,其餘6款年糕皆屬高糖食品。最多糖的奇華椰汁糖年糕,每100克達27.4克糖,如每日吃4件、每件50克重,已超出世衛建議每人每日最多攝取50克糖上限幾近一成(9.6%)。其次是奇華薑汁糖年糕及聖安娜至尊薑汁黑糖年糕,分別達每100克含25.8克糖。

至於兩款低糖年糕,奇華麥芽糖醇低糖亞嫲糖年糕則每100克的糖含量為0克,美心低糖年糕的糖含量每100克含3.9克糖。不過低糖未必等同最健康,美心低糖年糕每100克含277千卡、10.8克脂肪、9.1克飽和脂肪,屬8款年糕中最高。

美心表示,今年繼續推出「美心低糖年糕」,因低糖年糕乃採用代糖,故糖份較低,公司會按顧客意見及市場調查檢討產品口味。大班發言人表示,糕點營養成分會隨配方改變,年糕的糖比例有減少。聖安娜至截稿前沒有回覆。

香港營養學會會長張智良表示,消費者需同時留意低糖產品的卡路里、總脂肪等含量是否過高。他稱,一般成年人要2000千卡熱量,世衛建議飽和脂肪攝入量少於全日熱量的10%,以一個成年人每日攝取2000卡路里計算,即200千卡,他說,如低糖年糕每100克含9.1克飽和脂肪,同樣如吃兩件、每件重50克的年糕,已達世衛建議上限的四成。

他稱,一般椰子類製品的飽和脂肪會比較高,低糖年糕加入椰奶,或因此飽和脂肪含量較高。他表示,飽和脂肪會導致體內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上升,這種「壞」的膽固醇,長期可增加血管栓塞風險,如涉及冠狀動脈栓塞可致冠心病,建議消費者選擇飽和脂肪較低的食品。 他提醒說,不要以年糕代正餐,如吃多了年糕,亦可相應減少吃飯的份量。

香港肥胖醫學會會長周振中表示,飽和脂肪並非好的脂肪,有機會導致血管粥樣硬化,愈少愈好,但年糕非主糧,不會當飯吃,淺嘗吃小量的問題不大。

掌握最新消息,請Like「明報即時新聞」fb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mingpaoinews

【shopping陷阱】產品來源地,有時連店員都搞不清楚,普通人又如何精明消費呢?報道:http://bit.ly/1ScNoCt【短片:盆菜多肉少菜高脂肪 營養師倡蔬菜白飯「打底」】http://bit.ly/1mlaI2T【新年習...

Posted by 明報即時新聞 on Monday, 8 February 2016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健康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