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赤口」為何易口角爭執? 傳說這天惡神降臨… (10:53)

今日大年初三「赤口」,傳統上認為今日容易與人口角爭執,不宜拜年,故不少民市民轉到沙田車公廟祈福,轉風車,敲鑼打鼓,祈求轉運。不過,為什麼「赤口」日會被指易有爭執呢?

據說,「赤口」是漢族民間傳說中一種惡神,主鬥訟之事,易生口角;「赤口」亦爲「赤狗日」,傳說中赤狗是「熛怒之神」,加上「赤」字含「赤貧」之意,有說法指是「五帝」之一,南方之神,主司夏天,稱為「赤熛怒」,亦稱「赤帝」,遂認為若外出沖犯「赤狗」,便會帶來貧窮。

有見及此,爲防招惹口舌是非,按傳統人人都不會向親友拜年,留在家中祭祀神明,所以「赤口」日亦稱「小年朝」。根據清顧祿《清嘉錄.小年朝》曰:「初三日為小年朝,不掃地,不乞火,不汲水,與歲朝同。」

至於如何化解,傳統上會貼上「赤口」。所謂「赤口」,是指在紅紙寫上一些如「出入平安」的吉祥字句,貼在家中對外門頂上(前、後門),另有一張放在大年初一及初二積累的垃圾上,再拿出屋外倒掉,以此祈求不發生各種不幸,萬事如意。

(綜合)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