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3日侍產假最快明年2月底生效 (09:26)

張建宗強調勞工權益不能一蹴即就

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表示,男士3日法定侍產假最快明年2月底實施。

立法會日前三讀通過增設3天有薪侍產假,其間可支取五分之四日薪,但議員修訂包括要求將侍產假由3天增至7天、改為支取全薪都被否決。張建宗於表決前,曾表明若通過議員修訂,政府會收回法案。

張建宗今早發表網誌,指自己在剛過去的星期心情「既緊張又興奮」。他重申,雖然有議員認為建議不夠進取,希望增加侍產假日數和薪酬比率,但必須知道,香港僱主絕大部分是中小企,任何新增僱員權益都必須要考慮他們的承受力,強調政府提出的方案務實、審慎和合理,是一個零的突破,是較合適的起步點,「政府必須小心考慮在僱員利益和僱主承擔能力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

張建宗又說,勞資和諧是香港賴以成功重要基石,而勞顧會在香港存在已80多年,發揮了極之重要角色,是勞資及政府三方溝通的一個高層次重要平台,所有勞工法例、重大政策及措施出台前,均先經過勞顧會磋商達成共識,令香港勞工權益一直穩步改善,「不斷協商、凝聚共識、互諒互讓,以及社會經濟環境的配合,不能一蹴即就」。

張建宗表示,如獲立法會支持,侍產假最早明年2月底正式生效。他最後感謝各黨派議員通過《修訂條例》,讓侍產假「順產」,為一眾準爸媽增添喜悅。

(即時新聞)

相關字詞﹕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