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今天香港需要何種核心價值(文:江玉歡) (09:00)

早在20年以前,香港核心價值就已是城中熱話。隨着時間演變,社會各階層不斷發聲,各種思想相互碰撞,這其中雖有友好討論,但不理性的爭執也常常出現。這種碰撞,一方面代表了香港多元和包容社會的獨特血液,惟隨着價值與思想的分化逐漸增大,不可避免地造成整個社會的撕裂與創傷。

時至今日,事實證明縱然過去有再多討論,卻也難以有效解決今天香港面對的問題。今天的香港,社會逐步從過去的撕裂中恢復過來,在3年疫情中亦沒有倒下,此時需要冷靜思考,到底我們需要怎樣的核心價值,以支撐每一名香港市民有更充足的信心、更好的精神面貌去面對生活?

需要匹配生產方式的上層建築

在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框架中,價值觀、價值取向及核心價值體系等,均屬於「上層建築」的概念範疇。在這一體系之下,人類社會被認為由兩部分構成,其一稱為經濟基礎(英語「base」,德語「basis」),其二稱為上層建築(英語「superstructure」;德語「Überbau」)。經濟基礎被認為指代社會的生產方式,或被認為僅指代生產關係。上層建築指的是社會中跟生產沒有直接關係的其他關係和思想,包括國家、文化、制度、政治權力結構、社會角色等。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而上層建築也將反作用於經濟基礎。

香港如今需要能夠起到積極的、強而有力的核心價值體系,亦可以說今天的香港需要更匹配當前生產方式的上層建築。其目的在於,一方面化解香港本地社會長久積存的矛盾和怨氣,另一方面寄希望於這一有利的核心價值體系,促進香港經濟的新生活力。

當前的香港經濟結構正處於變動期,過去依賴傳統房地產及傳統金融服務業的經濟增長模式,面對諸多挑戰,需要自我創新,整個香港市場亦需要引進更多新型經濟形態;同時,作為勞動者的廣大香港市民,對生活和整個香港社會的期待更高。從而當前的社會需要重新討論,怎樣的核心價值適合今天這樣一個新舊交替、充滿各種挑戰的香港。

當前的時間點和社會環境,正為這種思考和討論創造了冷靜分析,以及社會各界相互包容與討論的空間,去思考香港社會的本質,及香港市民根本的、共同的性格特徵。

應重拾愛國根

在過去,香港核心價值常常被作為不同群體之間互相攻擊與鬥爭的武器,其核心作用被其他目的騎劫,原本應該對於市民的積極影響不斷喪失,更不用說起到發展經濟的積極反作用。人們常說,香港是全世界唯一一個將東方與西方文化進行融合的地方;所謂融合,即會有一定的排異性,會有競爭、衝突;同時,不同元素也會相互借鑑和學習。但往往忘記縱然再多元素在此匯集,香港的根源都是背靠國家。

無論以史為鑑,還是放眼世界,任何一個地區、一個民族得以永續,甚至發揚光大的基礎,都離不開民眾對自身民族的深深認同,以及對國家的深深愛戴——抓住國家這個根,其發展道路就不會太偏頗。所以,今天香港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迷茫之後,應真正重拾這個愛國根,這也應是香港核心價值的首要重點,是討論核心價值的基礎。離開這個基礎,再多的討論,都會演變成過去曾發生的政治鬥爭和利益爭端。而這一基礎,亦是一國兩制的價值體現。

賦予獅子山精神更豐富價值內容

再者,當今天的我們討論香港社會核心價值時,應當回歸本心,思考過去的香港人、香港文化如何生存及繁榮,而其中不可忽視的就是「獅子山精神」。獅子山精神是過去幾十年的香港經濟發展過程中,自然而然生成的一種時代精神,經歷過實踐和時間的雙重檢驗。如今,社會上很多人認為獅子山精神已經過時,甚至對其嗤之以鼻,這種態度正是問題癥結所在。

獅子山精神代表着最淳樸本真的香港核心價值。與其說過時,其潛台詞似乎是在表示過去的思維已經不能解決今天的問題。但這恰恰代表着人們對獅子山精神仍然有期待,而這一期待,即要求應該賦予這一精神力量更加豐富的、代表今天社會內涵的價值內容。

過去的獅子山精神,往往代表着一個人勤力苦幹、自力更生;惟今天的社會,在強調個人努力的同時,更應當強調合作和團結,尤其在互聯網與大數據不斷應用在實際生活之後,個人的努力便可以通過跟他人合作、與網絡世界相互連通,發揮出更大價值——「合作與團結」這一關鍵詞,亦是曾經幾次社會運動之所以會爆發的重要原因之一。分裂與冷漠若取代了團結與合作,那麼任何社會價值都將灰飛煙滅。人與人之間應重塑合作與團結意識,互相尊重。今天的獅子山精神應增加這一內涵。

捍衛本地核心價值  政府角色至關重要

更重要的是,在政府層面,任何一個地區的政府對於捍衛及尊重當地核心價值,都是至關重要。本屆特區政府在這方面應當做的,是解決好香港發展過程中的意識矛盾、文化矛盾和民生問題;應當認識到,每一個政策的實施都書寫香港故事的篇章,每一個行政措施都是對香港故事的展示,每一次執法都是向香港市民發出尊重核心價值的機會。

政府制訂政策,應順應市民長久以來的生存邏輯和文化傳統,而不應為變而變、為改而改,否則只會令真正在這個城市生活的人垂頭喪氣、喪失動力。換句話說,若上層建築的內容不符合經濟基礎的生存邏輯,那麼其正面的反作用將只會成為一個泡影。

今天,我們得問什麼是香港巿民和特區政府最需要尊重的核心價值。

作者是立法會議員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