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政府應善待學生和家長 ——溥仁小學事件的反思(文:杜可道) (09:00)

香港中小學縮班「殺校」風潮已經初現,繼兩間中學早前宣布合併之後,有5間小學下學年度被「派零班」,如無意外,它們都會走上「殺校」之路。而「殺校」僅是冰山一角而已,有更多學校亦已開始「縮班」。在出生人口下降及移民潮的兩面夾擊下,縮班殺校的持續趨勢已無懸念,教育界將面臨巨大動盪。當然,若政府採取積極措施,是有可能減低過程中對各方面的傷害。

5月20日,被「派零班」的5所小學之一的獻主會溥仁小學有一批家長和校友,趁教育局長蔡若蓮出席一個活動時,帶着小朋友請願。教育局只派代表接信,惹來家長、校友反彈,批評局長不肯親身聆聽(編者按:教育局表示有邀請對方進入場內,在不影響活動下見面;家長一方提出要「傳媒一同出席會面」,最終拒絕安排)。

家長幼童請願  教局可否有多點同理心

筆者對於局長是否親自接信並無定見,過去有不少局長親身接請願信,也有不少局長只派代表接信,這視乎局長個人風格、請願情景等,也會考慮安全及公眾觀感等多重因素,並無標準做法。令筆者感詫異的,反而是局方事後回覆傳媒查詢時發出的稿件。這稿並沒有具體回應該批家長、校友的質疑,反而批評家長、校友,指對於「有年幼學童在炎熱的天氣下被帶上街深表心痛」!試問家長、校友帶同小朋友請願,豈是他們願意的呢?這些家長、校友聽到這些話,能不更憤慨嗎?局方發稿之時,是否可以有多一點同理心呢?

這批家長、校友的質疑並非沒有道理。據報道,他們有兩大質疑:其一,溥仁小學下學年度的小一派位人數尚欠一人,被「派零班」,但另一間小學(沙頭角中心小學)同樣欠一人,卻獲酌情准予開班,何以有雙重標準呢?

其二,據報道,該校在被「派零班」後,政府提供了改為開設私辦小一等多個選項,但該校選擇了其中一項「特別視學」之後,卻遭教育局拒絕,這又是什麼理由呢?我們不知道當中是否另有內情,也不知道局方是否還有其他顧慮,但就報道提供的資料看來,局方的確有需要正面回應和澄清(編者按:教育局表示由於學校已選擇「特別視學」而不獲批,將不可重新選擇其他選項,即不得再次參加「小一入學統籌辦法」,亦不能申請以私營方式於2023/24學年開辦小一)。

人口減少不一定是壞事  不應影響學生家長生活

人口下降對教育其實不一定是壞事,至少,政府毋須在教育多花一塊錢,便可達到增加人均教育資源的效果,大可藉此改善教育質素;倘政府吝嗇,也可乘機節省一大筆教育經費。無論如何,當局都不應該讓人口下降影響到現有學生和家長的正常生活。

不過自五校被「派零班」的消息傳出以來,筆者感到情况並不理想,例如有原本被派到五校的學生家長,被教育局通知要即日更改選校志願,只有幾個小時考慮時間!又例如五校(如溥仁小學)現有的家長,擔心學校「被殺」後,現正就讀的小朋友不知如何是好。他們本可以安安樂樂讀到畢業,誰知「飛來橫禍」,學校竟有停辦之虞,而這並非學生和家長的錯啊!他們當中還有一些有特別教育需要(SEN)的小朋友,理應得到更貼身的個別照顧,但我們看到的是這些家長最為徬徨!

在內地社會常聽到一個說法:政府政策要面對全部孩子,可能會忽略個別孩子的需要;惟對家長而言(「一孩政策」下),每一個孩子就是家長的全部!因此政策必須善待家長和孩子,給他們應有的幸福感。在今次事件中,家長於徬徨無計之際變得情緒激動,是可以理解。他們是受影響的一群,理應得到重視和關顧,香港當局能否真的做到易地而處呢?能否真的做到體貼受影響孩子及其家長的需要,給予他們充分尊重和協助呢?

值得留意的是,「殺校潮」只是開始,今後將有更多學校面臨縮班殺校,更多學生和家長受影響,總數可能多達今日受影響人數的幾十倍!這是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作者是資深教育工作者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