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社交媒體愈看愈偏激?原來不及它(文:陳帆川) (09:00)

社交媒體被視為政治兩極化的元兇,「後真相」時代和「迴音室」概念將列入初中教材。但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原來電視在推動兩極化上,比起社交媒體更厲害。

史丹福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和微軟研究院一組研究人員,從2016到2019年,每月追蹤數萬名美國人看電視的習慣。研究員指出,另一項研究已經發現,社交媒體導致政治兩極化的說法言過其實,影響力並未遍及大多數人口,而電視頻道才是美國人的主要新聞來源,因此展開研究。

美國研究:電視推動兩極化  比社媒更厲害

如果受訪者長期只看親民主黨或親共和黨的頻道,沒有轉台,代表他們看電視的習慣出現極化。研究結果顯示,約17%美國人在看電視習慣上呈現政治兩極化,比起看網上新聞而呈現兩極化的人數高出近4倍。而在2016年美國大選和2018年中期選舉時,分別出現共和黨及民主黨的大規模宣傳攻勢,美國人看電視習慣呈現兩極化的情况達到頂峰,突顯電視和政治的緊密聯繫。

網民被困在社交媒體的「迴音室」內,天天看同一立場的內容,愈看愈遍激,這情况也在電視機上發生,而且更嚴重。立場左傾人士於半年後仍然拒絕在電視上看立場相反的內容,比起拒絕在網上看相反內容的情况高出10倍。同樣問題落在立場右傾人士,電視則比網絡高出4.5倍。簡而言之,很多人在社交媒體上偶爾還看看相反意見,但看電視時則長期不願意轉台。

即使民眾來來去去只願意看「啱嘴形」的數條頻道,尚且叫有選擇,惟研究發現,很多人合意的頻道只得一至兩條,例如看MSNBC為主的人,除了MSNBC和CNN之外什麼都不看;而看Fox News為主的人則更誇張,除了該台之外什麼都不看。反觀網絡讀者,普遍閱覽一系列新聞頻道,「偏吃」情况沒那麼嚴重。

電視愈來愈少人看,或許問題會緩和?恰恰相反。原來不看電視的人,很多都是中間派;至於繼續看電視的人,則愈來愈心儀左傾或右傾頻道,尤以MSNBC和Fox News為首選,意味民眾看電視的習慣愈來愈兩極化。雖然兩極化的人只佔整體看電視人口的少數,但人數上已高於在網絡看新聞的整體人口,影響力巨大。

研究的其中一項結論是,兩極化現象危及美國民主制度。還好香港比起水深火熱的美國,無此憂慮,因為香港的電視台沒有政治兩極化問題,無論在「公仔箱」還是社交媒體,都可能是一個迴音室。

作者是新聞工作者、文化評論人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