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新特首應思量兩件事(文:狄志遠) (09:00)

中國傳統政治,「得人心,得天下」。 世界不同政治領袖,大致也明白這道理。民主選舉產生的政權,確定其權力是來自市民,所以得罪選民是天大的事情。

威權政體雖然沒有機制確認權力來自人民,但也知道施政惠民的道理,以良好管治來取悅民心。

今次特首選舉,坦白說,市民大致漠不關心,覺得與自己無關,因此新一屆政府更需要向市民負責交代,以爭取市民認同。候任特首李家超認為「結果決定一切」,大致上亦是中國內地的思路,施政為民,從而取得市民支持。

在這方面,我個人認為,新特首還有一個多月時間就上任,在履職前應該仔細思量下面兩件事情。

聆聽多元聲音  廣納各方賢才

第一,重建有效收集民意的渠道,聆聽民間多元聲音。

過去一段長時間,特區政府都被批評蒐集民意機制失效,以致未能認清民意。未來新政府要重新檢視現時蒐集民意的系統,包括每個行政體制都要有自己的蒐集民意機制,特別是民政系統,以有效透過地方行政,作為政府及市民的溝通渠道。另外,要重新檢視既有的諮詢架構,要能吸納多元參與及多元聲音,特別是當中有關如何吸納青年的聲音,讓各諮詢組織都能發揮蒐集及反映民意的作用。過往的中央政策組,扮演吸納不同民意的角色,新政府應重設中央政策組。而行政會議作為特區政府最重要的政治智囊,更加要有多元聲音。

第二,廣納賢才,打破政治界限。

據各方面消息,新政府看來會有很多新面孔,這會否打破過去用人多偏重公務員的傳統?然而,新政府應該展現更大的魄力,就是用人不應集中在某一政治集團,而且也不應只在政治團體尋找未來政治人才。唯才而用、廣納賢才,不單能夠在具體施政上有專家的觀點,同時,不同背景的人可更準確反映民意。未來特首要發揮的是,在這樣的團體中,如何在大家的不同之中,同時有一定的方向和共識。這也是考驗新特首的領導能力,願意為更好的管治、更能施政為民,而廣納不同背景的人才。

坦白說,上面兩件事情聽來有點老生常談,但都是過去幾屆政府出現的問題。不想未來政府重複過去的錯誤,這些「老生常談」還是值得新特首深思。

作者是新思維主席、立法會議員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