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於無聲處(文:梁美儀) (09:00)

由Omicron變種病毒引發的第五波新冠疫情,引發政府旋即啟動食肆禁晚市堂食、關閉美容院及戲院等表列處所的防疫措施,這些手段即時對本來向好的農曆新年市道潑了一盆冷水。各行各業以至市民怨聲載道,年關難過,大家感同身受。

為阻止疫情蔓延,政府推出防疫「辣招」縱無可奈何,市民也慣了忍受,然而疫情爆發至今已兩年,政府堅稱奉行的「清零」政策,顯然已難以應對這種變化萬千的病毒。

政府計劃在農曆新年後擴大「疫苗氣泡」,這肯定有助推高接種率一直偏低的長者及兒童群組的打針比率,那政府是否應更清楚向公眾闡釋,擴展疫苗氣泡政策之後,香港的防疫政策會否相應調整?是否為實施與嚴守「清零」政策的國家通關,香港在可見將來,也不會調整從外地入境人士長時間檢疫隔離,變相閉關自守的政策?那香港的國際城市地位還能守多久?這些都是政府在推行更嚴格的疫苗氣泡政策之前,應向市民交代的防疫策略願景。

屈指一數,筆者撰寫此欄已有10年光景。這些年來在自由的社會氣氛下,還有《明報》給予充分的空間和包容,令筆者能直率地去質疑、自由地去批判,透過文字與讀者分享對時局的一些觀察與看法,確實非常感恩。

從2012到2022年,這10年間香港社會變化之急之大,實非可意料。從前將批評質疑視作進言直諫,只是時局變,許多事已不由人。當日的寬道,今天卻成了夾縫,漸感執筆而難書,自覺是時候跟讀者們告別,讓後來者接力,與大家月旦時事。

此時想起魯迅的一句,心事浩茫連廣宇,於無聲處聽驚雷。諸君珍重。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