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香港高官全面擁抱「大灣話」(文:陳帆川) (09:00)

最近讀到香港高官一些公開發言,若抹去名稱,根本不知道是香港新聞還是大陸新聞,令人摸不着頭腦,效果滑稽。

「要『想幹事』,亦要『會幹事、能幹事』,更要做到『幹成事』」這樣運用排比句幹來幹去,讀來已經惹笑,而在公開場合以廣東話朗讀出來,則更顯詼諧,因為它根本不是廣東話。這出自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在公務員頒獎禮上的致辭,藉此勉勵公僕砥礪前行。

翻查資料,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也曾以「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敦促年輕幹部提高能力,其後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亦強調香港管治者「不僅要想幹事,還要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未知聶德權是否透過重複「幹成事」,去把事幹成?

另外,教育局長楊潤雄撰文強調「躺平主義」令人憂慮,認為沉迷網絡遊戲屬於歪風。然而,「躺平」在香港其實並不流行,前一陣子還算流行過「佛系」,但兩者不盡相同。說香港年輕人躺平,就有點像營銷界什麼都扯上演算法和大數據,硬塞一個buzzword(時髦術語)去吸引金主注意。至於說學生沉迷遊戲,也是拾人牙慧。

最近《梅艷芳》、《披荊斬棘的哥哥》,乃至在網絡引起話題的陶大宇《倒轉地球》,都是香港人繼續憑着一股「港味」紅到大陸。同一時間高官們卻煞有介事地「去港味」,將大陸議題搬字過紙。他們講的不是香港話,更像是「大灣話」,是說給大灣區居民聽的。

肉酸就是肉酸

同為特區的澳門又怎樣?據當地媒體報道,澳門保安司長黃少澤周一在立法會,被議員問到警隊會否轉用中式步操時,直言當局曾以《解放軍進行曲》、《歌唱祖國》等音樂配合步操,但效果「肉酸」,因此建議「順其自然」,更說步操方式也是一種歷史和文化,沒必要強制改變。

這番言論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官場尺度來說,可謂非常大膽,因此受到網民熱議。事實上,肉酸就是肉酸,沒有大膽不大膽,大家之所以覺得他大膽,會不會是因為有人太細膽?當一個社會連肉酸都不能講肉酸,那真的很肉酸。

作者是新聞工作者、文化評論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