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香港電台算是黃絲傳媒嗎?(文:陳帆川) (09:00)

香港人習慣將所有傳媒二分為「黃媒」或「藍媒」,其實對部分媒體不公平,例如香港電台。

政府公布的檢討報告力數港台不是,藍營推波助瀾,在網絡瘋狂狙擊幾位知名港台人。守護港台成了一場黃、藍之爭,好像港台的命運跟黃營綑綁在一起,其實矮化了港台客觀中立的地位。

「反送中」後,大家天天為全世界的新聞機構分類,總之同情香港人的就是黃,質疑運動或認為不應跟中國抗衡的就是藍;至於藍營則相反,支持政府的媒體就是自己人,其他全部都是黃色的。我們在網上看過有人質問為何BBC這麼藍,要質疑香港示威者的暴力行為;也看過有人炮轟為何港台這麼黃,要質問何君堯。

咬定個別媒體黃或藍 以偏概全

但媒體其實只提供內容給讀者,沒有必要跟讀者站在同一陣線,BBC與港台這類公營廣播機構更加嚴謹,做調查報道要尋根問底,讓人發表意見時也必然邀請正反兩方。我們常常咬定個別大媒體很黃或很藍,其實只是將其冰山一角的報道放大,以偏概全。如果我們肯花時間,將它當日出產的所有內容一字不漏地讀完,對該媒體的印象可能截然不同,只是沒有人會這樣做。

你可以說香港電台的《頭條新聞》很黃,因為它本身就是一個評論節目。但你不能說港台有一個黃節目,因此它就是一個黃絲台,因為它還有數之不盡的中國故事節目、一帶一路節目和大灣區節目,全部極之適合藍絲胃口,只是大家裝作看不見。

或許不是官台黃了 而是其他台藍了

很多人又會覺得,港台記者常常找政府麻煩,又質問人家世衛官員、又調查元朗事件、又指出當局派罐頭沒拉環,所以跟黃絲同一陣線。這也是誤解,因為記者並無提出政治主張,只是報道事實和向當權者提出質問。要是一家媒體連這兩點也做不到,那還算不算是媒體?又跟政府新聞處有何分別?

當然,今時今日確實有愈來愈多媒體連以上兩點都做不到,因此履行媒體職責的港台才看上去特別大膽特別黃。但或許不是這個官台黃了,而是其他台藍了。

作者是新聞工作者、文化評論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