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請公平對待利君雅(文:蔡熾昌) (09:00)

看到港台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小姐被延長試用期120天的消息,十分驚訝。在熒光幕上的利君雅儀態端莊,說話流暢,穩重淡定,具備大將風範,真為港台高興。想不到原來還未通過試用期,真有點意外。

筆者不認識利君雅,但留意到她的中文水平不俗,當年會考中文科拿到A級的成績,高考也考獲B,十分難得,個人的努力值得讚賞,心中不期然有一份好感。當局不是鼓勵少數族裔同學學好中文嗎?利君雅正是一個難得的好榜樣。

根據報道,港台重啟調查的投訴涉及去年7月至11月期間利君雅出席政府記者會時的表現和行為,並要求利在9月29日前回覆是否接受延長試用期120天的安排,否則將視作自動離職。有關當局對事件不予評論。例如,過去一年,當局評核這位女同事的表現時,有否給予適當的輔導或指引呢?為什麼突然要重啟調查呢?公眾一無所知。

明白人事管理會涉及某程度的機密,但這種頗為不近人情的處理手法,如不輔以適當的透露,只會引起反效果。三緘其口,很容易讓市民覺得當局理虧,甚至認為政府恃強凌弱,背後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也會覺得政府行事不再跟隨既定機制,損害了公務員對政府的信心和歸屬感,相信這都不是當局樂見的。

利君雅最膾炙人口的表現是去年7.21元朗事件後政府召開記者會時尖銳的發問,事後贏得「新聞女神」的稱讚。當局重啟調查,令人揣測要求的來源,雖然報道有提及投訴信,政府高層仍難脫瓜田李下之嫌。在目前的低氣壓下,可能會進一步打擊港台士氣,更會對公務員和公職人員產生負能量。這與政府目前的施政方針是否配合?

記者不留情面地質問官員,是會令有關人士尷尬,但當市民公僕就要有這份承擔和雅量;更應有一份同理心,對方也只是希望把這份工作做好而已。

今時今日身處敏感位置的公務員被投訴是司空見慣,應該審慎處理。相信有關當局能以專業的態度,合法、合理和合情地公平對待一位有潛質的公務員,讓她發揮潛能以外,還能為其他人帶來鼓勵的作用。

作者是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前秘書長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