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政治脫鈎下的新世界秩序(文:王慧麟) (09:00)

美帝在東亞地區動作頻頻。美帝國務次卿克拉奇上周訪台,原本之前傳出要為美台的一個經濟對話做主持,後來行程卻改為主要是要出席告別李登輝儀式。原本上月已出席追悼李登輝的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上周卻又與克拉奇同一時候訪台。美、日、台互動明顯,而且有加速之勢。這與美帝主催的「脫鈎」之主軸,一脈相承。

克拉奇訪台 應從「另起爐灶」角度談起

外界一般解讀,美帝總統特朗普(侵侵)在今年5月談及的與北京「脫鈎」,應該只是談及美、中兩個大國的經濟脫鈎。其實不然。侵侵及其幕僚的思路,在經濟上,固然是與北京脫鈎,是要重整上世紀二次大戰後所建立的國際經濟秩序,這部分留待經濟專家詳述。但在政治上,卻是要建構一個全新的國際政治秩序,即是「另起爐灶」。

由此可見,克拉奇訪台的意義,應從這個「另起爐灶」的角度談起。

去年3月,克拉奇出席參議院提名委員會會議時發表的聲明說過,其任內要做好3個核心工作,首要是與盟友推動及鞏固合作關係,另外就是要加大私人企業的創新,然後就是藉此把美帝的自由民主價值推動到全世界。今次克氏訪台有一張相當有意思的照片,就是他與蔡英文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一張合照。美台在科技創新合作,以推動美台的緊密經濟關係,達到促進美方「經濟外交」(economic diplomacy)的操作。

美台關係加速 日本也不甘後人

今年7月,美國務卿蓬佩奧(肥蓬)在一篇重要的對中政策發言中提到,必須重新建立一個由支持民主國家組成的國際聯盟,他叫做「新民主同盟」(a new alliance of democracies),以抗衡北京。究竟這是什麼呢?初時外界以為肥蓬在開玩笑,因為有讀過國際組織ABC的朋友大概都了解,現在的國際政治及經濟組織例如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等,都是以美帝為主的西方大國,為防止再有世界性戰爭及經濟崩壞而成立的國際組織。現在肥蓬卻要打散這些組織,不是在開玩笑吧?

但是,肥蓬不是在說笑。至少在亞洲地區,動作頻頻,而台灣就成為一個焦點。就在肥蓬發言後,美帝衛生部長在8月初訪台,而9月台方就迎來了克拉奇。另外,在南海問題上,肥蓬出席了東盟(ASEAN)的視像會議,討論了南海問題。換言之,在建構「新民主同盟」方面,美帝在亞洲地區表現極度積極,而且在拉攏美台關係方面,升級加速。正因為美台關係加速,日本方面也不甘後人。日本是美帝在亞洲的最重要盟友。美帝高層官員訪台,日本同樣有前首相森喜朗緊密相隨,而且上周更傳出,森喜朗在與蔡英文會面上提過,日本新首相有意與蔡英文通電話。雖然此說法隨後遭到日方否認,但美方與台灣的關係加速之時,日台關係會怎樣加速呢?值得留意。

去年10月彭斯仍說不「脫鈎」 今年時移世易

美方對中關係的動向,短期的關鍵是10月。美副總統彭斯,在2018及2019年10月,都有對中政策的發言,去年針對北京對待新疆及香港的人權問題時,仍留有一線,因為去年10月,彭斯仍在說,美帝不會與北京「脫鈎」,仍然會與北京交往(engage),並希望北京以公平、互信及合乎國際貿易準則的態度與全球交往。

時移世易,今年5月侵侵談到與北京脫鈎,7月肥蓬提出要搞國際的「新民主同盟」,8月至9月美帝提高官員訪台的層級(不要忘記,在中東問題上,肥蓬推動了以色列與中東阿拉伯國家和解;在歐洲問題上,肥蓬促成了科索沃與塞爾維亞簽署了經濟正常化協議,為兩國解開心結的第一步),今年10月,彭斯會否一如過往兩年,再度就對中政策問題發言呢?假如會的話,彭斯將會作出什麼前期操作呢?又會否對11月美總統選情有什麼衝擊呢?這些都是值得注視的動向。

作者是時事評論員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