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攬炒十步」已跳到第8步(文:鄭立) (09:00)

戴耀廷先生在4月時所提出的十步,第2步與第3步,講選舉令民主派取得35席以上,能夠產生「否定一切政府申請撥款的權力」。所以才有第4步、第5步,讓政府僅維持一般運作,否定《財政預算案》,而導致政府解散議會,跟着再選,導致特首辭職。去到第8步,才解散立法會,立《國安法》,成立臨時立法會。

從以上的路線圖看,之所以要籌劃選舉及初選,是為了實現第2至7步。但實際上,在初選之前,已經立了國安法,直接去到了第8步。假定政府還需要立法會去立法或通過預算案這點,也不成立了,政府已明確表示《緊急法》是一切的答案,順手把選舉蒸發。

另一位梁啟智先生提出的路線圖,則是說政府搞到一國兩制玩完,引爆憲政危機,就會「啟動天下制裁」,雖然我不知道天下制裁是什麼。

以上的民主派的路線圖,其實都假設政府會跟民主派君子地玩選舉,然後不君子地否認選舉結果,不過政府連選舉馬騮戲也懶得演,兩個路線圖都走到了「最後一步」。

走到這一步,是香港歷史的關鍵時刻,若民主派對於現况的答案,只是「預備下一次選舉」,甚至是「爭取政府能夠讓現任議員多做一年」,市民相信會非常失望,香港人為民主運動奮鬥多年,不是為了得到一群只會不斷選舉、眷戀議席的選舉機器。

我還記得年輕時,一直說2020年等着我們的是雙普選,所以我們才一直乖乖的去不斷的選舉,一個免費的、輕易的、被恩賜的雙普選,會在今年實現,然後我們可以優雅的、和平的以選舉的手段去當家作主,從此香港永保安康自由。明顯地,我們被騙了。

下一步如何 市民希望得到明確答案

如果依照戴先生的路線圖,下一步將是「激烈的街頭抗爭,鎮壓非常血腥,大三罷香港社會停擺」,而依照梁先生的路線圖,就是「啟動天下制裁」,這是否代表民主派下一步就是實現這兩件事?而這兩件事又打算怎樣實現?由誰去實現?

或者,去到這一時刻,大家撫心自問,只是想混個議員名號出來光宗耀祖,根本沒有勇氣去面對沒有選舉之後的世界,根本不會實現這些路線圖的最後一步。這也可以,請老實承認就好,我也不覺得這世界上有那麼多英雄好漢,但請對我們坦誠。

不論任何陣營的市民,應該都希望能夠得到明確的答案,或者,你沒有答案,那就承認沒有答案,放手讓市民們想出新的答案出來。

作者是專欄作家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